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揽海归派 欲圆强国梦(国外人才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度记者 张静宇

  每天上午10点整,印度首都新德里阿波罗医院的心脏病学专家迪帕克·沃拉大夫都会准时出现在他的病人面前。一位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的护士小姐告诉记者,迪帕克先生在英国工作多年,最近刚归来不久。像他这样的“海归”人才在这家医院里还有不少,主任级以上的大夫当中,几乎超过一半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已经成为印度这家现代化医院中的“顶梁柱”。

  聘“飞鸽” 创便利

  开发人才聚宝盆

  沃拉医生的经历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印度近年来出现的人才回流现象如同涓涓细流,正在印度的广袤大地上悄然涌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生活在海外的印度人有数千万之众,其中不乏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者。印度政府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政策得当,这批海外人才将成为印度强国大业中可资利用的一笔宝贵的智力财富。

  因此,自从宣告印度将致力于2020年迈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宏图大志以来,印度总统卡拉姆、总理瓦杰帕伊等国家领导人不断利用各种场合呼吁境外的印度籍科学家回国,运用他们掌握的高科技知识,帮助政府实现把印度建设成发达国家的梦想。为了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工作,政府承诺印裔“海归”可以保留双重国籍,来去自由,政府还计划为他们提供尽可能满意的工作生活条件,让那些志愿回国的海外精英能够安居乐业,报效祖国。

  壮经济 创岗位

  拨动游子报国心

  这些政策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到遍布全球的印度人当中,搅动了一部分人心中久已萌动的报国之情。过去他们漂洋过海,图的是能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国度里圆梦。但若干年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发现,个人的成就感和相对充裕的物质享受却始终无法排遣精神上的苦闷。尽管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为当地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创造出难以估量的价值,但他们却感觉很难融入主流社会。

  近年来,印度国内经济形势持续走强,为客居他乡、拥有真才实学的各类专业人才提供了充足的创业岗位。据印度最近一期《展望》杂志统计,在传统产业的失业率依然攀升的同时,印度的信息技术、生物工程、航空航天、通信及银行、保险、商业咨询管理服务等朝阳产业,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为各类高级人才创造了约25万个工作岗位,人才需求开始明显向拥有高学历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倾斜。

  西方黯 东方亮

  彼消此长促回流

  相形之下,欧美及海湾各国的经济却增长乏力,严峻的就业形势不断刺激这些国家的排外情绪高涨,针对印裔移民的不友好事件时有发生。许多当地人将丢掉饭碗的怨气发泄到勤奋的印度人身上,认为是他们分食了自己的“蛋糕”,威胁要把印度人全都“赶回老家去”。由此造成印度籍人才的海外生活状况呈现出总体恶化的趋向。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发展的今天,欧美等国的高科技企业为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逐渐开始将一些工作岗位向包括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转移。著名的甲骨文软件公司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在大幅度裁减国内员工的同时,把在印度的工作人员从目前的3200名增加到6000名。微软公司也准备把他们在印度的软件发展部门增加一倍……

  记者去年前往班加罗尔采访时,曾参观过美国3M公司设在当地的分公司。在明亮的工作间里,记者视力所及之处是清一色的印度员工在埋头工作。公司接待人员介绍,这些印度雇员当中有些人持的是美国护照,他们被公司派遣回国短期工作,一来可以了却思乡之愿,二来也使他们有机会亲自考察国内的就业状况,以便日后决定是否回国工作。鉴于就业机遇正在出现彼消此长的鲜明对照,适应这种潮流既是明智之举,也是许多人迫不得已的选择。

  引才智 挖潜力

  回归潮方兴未艾

  印度政府近年在班加罗尔等地相继建立起多个高新技术开发区,专门接纳从各地回国的人才入区工作。对那些尚未考虑回国或暂时无法回国的科技人才,则依靠政府创建的“科学人才数据库”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为印度国内科研机构提供有价值的国际科技合作机会与信息咨询服务,逐渐摸索出多种方式开发海外人才资源的“引智”模式。

  上述措施尽管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印裔科技精英回国的步伐,但与庞大的海外人才资源相比,印度的“海归”现象只能算是刚刚显现苗头。正如印度总统卡拉姆所说,怨天尤人或者唱爱国主义高调的做法于事无补,只有采取切实措施才能使人才留下来。要给他们提供世界一流的研究环境,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允许科技人才先富起来。

  (本报新德里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