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农业”施惠江淮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佛平)长丰县草莓种植大户丁前方在草莓地里搭个小房子,将计算机放到田头,用农业专家系统指导种植。在他的带动下,全县种大棚草莓1700多公顷,并提前上市,还通过省无公害认证,去年仅此一项创经济效益1亿多元。

  这个农业专家系统俗称“电脑农业”,是“863”计划支持的“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核心,由中科院合肥智能所研制开发,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信息峰会上获全球大奖,标志着我国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得到世界承认和好评。

  “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是通过计算机将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业专家的经验组装配套,与具体的土壤、气候、品种等紧密结合,给出在一定条件下的最佳种植方案,以声、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农民精确播种、施肥、灌溉、喷药,以及防治病虫害等。

  “小小电脑真奇妙,怎样种田它知道,有问有答开处方,增产增收是个宝”。

  这是在示范区广为流传的顺口溜,生动道出电脑农业易学易用优点,以及农民对适用技术的迫切需求和喜爱。

  据介绍,在肥东撮镇,科研人员曾分别对两块油菜田、麦田做过对比,一块按常规种植,另一块在农业专家系统指导下种植,结果后者产量增幅达10%左右,品质也有大幅度提高。目前,电脑农业已在合肥、庐江等8县市78个重点乡镇示范应用,受益农户34万户,农田实施面积20多万公顷,畜禽177.8万头。3年来新增产量15498.55万公斤,累计增收节支36938.7万元。

  我国第一个农业专家系统是“砂礓黑土小麦施肥专家系统”,由中科院合肥智能所熊范纶研究员率先提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此为基础,合肥智能所先后研制开发30多个农业专家系统和应用平台,推广辐射到全国。其中农业专家系统4年累计推广面积近80万公顷,新增经济效益近7亿元。合肥智能所还举办多种培训班,为各省市“863”农业示范区培养了一大批电脑农业的种子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