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珠镇:三管齐下促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突破“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就农民论农民”的思维定式,通过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走“工业强镇富民”之路,使胶南市隐珠镇农村经济快速发展。2003年该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79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94元,同比分别增长33.4%和9.7%。

  工业是隐珠镇的优势产业,该镇坚持把工业作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的最有效途径,重点扶持泰发集团、振华工业集团等骨干企业发展,培植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目前,全镇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4家,其中有2家企业跨入青岛县域企业“十强”行列。泰发集团总资产达7亿元,吸纳就业人员8500多人,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利税突破1亿元,发放工资8000万元。仅此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增收2500元。同时,隐珠镇大力发展私营企业,目前全镇私营企业发展到344家,注册资金总额3.4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1万多人,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来自个体私营经济。该镇还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培植农民增收新来源。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隐珠镇乡镇企业务工人员达到2.6万人,其中本镇1.6万人,占劳动力总数的90%,户均年收入9000多元。

  工业的快速发展,为二、三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依托工业带动,隐珠镇坚持把加快城镇建设作为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城镇基础条件,加快膨胀城镇规模。据统计,隐珠镇从事第三产业人员已达5500人,三产提供的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为优化发展环境,保护好进城农民的利益,调动农民进城经营的积极性,隐珠镇在户籍制度、土地使用制度、城镇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放宽农民进城政策。在土地使用制度上,保留进城农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鼓励农民依法有偿转让土地。在户籍制度上,采取进城农民单独落户、单独立簿、单独管理的办法,放开入口,加强管理。在城镇社会保障制度上,明确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签订劳动合同,落实职工劳动保险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农民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生活得好。

  在工业基础不断巩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前提下,隐珠镇依托工业反哺农业,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他们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婴幼儿食品、多福康食品等农产品加工项目,这些项目逐步成为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去年以来,以康大外贸集团为依托,通过制定鼓励政策,积极扶持肉鸡养殖业发展。目前,全镇发展肉鸡饲养大棚101个,年出栏肉鸡110多万只,养殖收入250多万元,全镇农民人均增收58元。随着财政收入和集体收入的大幅度增加,隐珠镇立足北部村庄岭多地薄的实际,积极实施以工补农,每年拿出300多万元资金用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发展畜牧业和林业,为高效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基础保障。隐珠镇还大力发展林业,积极引导北部村庄村民转变观念,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林吃林”为“养山吃山、养水吃水、养林吃林”。(祁晓郭加志于明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