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奶牛创出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正月初八,浓浓的年味尚未散尽,即墨市蓝村镇王家屋子村农民高思吉还是和往常一样,凌晨5点就早早的起床了。先从青贮池里取出一小推车铡短了的玉米秸,均匀地摊到5头奶牛的料槽里,等到饲草吃得差不多了,又添上玉米面和豆饼等混合配制的精饲料。待我们来到时,高思吉已经开始用吸奶器依次给3头产奶牛吸奶了。当乳白色的温牛奶散发着特有的香味徐徐地流进奶桶时,高思吉惬意地笑了。

  今年39岁的高思吉曾在建筑队打工多年,虽然收入不错,但由于工作不固定,而且打工地点离家远,往往耽误了自家的农活。在同本村奶牛养殖户交谈和对牛奶销售市场的分析中,使他对养殖奶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9年冬,高思吉筹措资金4000元,购进了两头奶牛犊,决心靠两头母奶牛自繁自养发展奶牛生产。奶牛耐粗饲、适应性强、易管理,加上高思吉注意学习奶牛养殖技术,虚心请教有饲养奶牛经验的养殖户,实行科学的饲料配方,及时进行奶牛的疫病防治,搞好奶牛栏舍的卫生消毒,使奶牛养殖步入了良好的发展轨道。4年多的时间,高思吉饲养的两头奶牛先后繁殖了2头公牛和3头母奶牛。目前存栏的5头牛全部是可以产奶的母奶牛,价值6万余元。

  谈到养奶牛产生的效益,高思吉算得头头是道:“2003年我养的3头产奶牛每头日平均产奶量为25公斤,每公斤鲜奶售价1.68元,毛收入42元。1头牛年产奶期为10个月,可产奶7500公斤,一年毛收入1.26万元。养殖成本是‘1斤精料产3斤奶’,即1头产奶牛年耗用精饲料2500公斤,价值4500元,医疗费150元。扣去成本,1头产奶牛的年纯收入为7950元,这样1头产奶牛的年纯收入可以顶上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2003年高思吉靠3头产奶牛就获得2.38万元的纯收入。

  谈到发展奶牛,必然联系到牛奶的销路。对此,高思吉别有一番感慨:“前些年当地养奶牛的少,销售牛奶只有一天两趟骑自行车带着奶跑30多里路到邻近乡镇的收奶站送奶,而且奶款一压就是半年,甚至一年才能结算一次。现在城乡对牛奶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牛奶供不应求,奶牛养殖效益明显提高,吸引了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奶牛养殖中来。仅我们120多户的王家屋子村就新发展奶牛养殖户4家,新增奶牛存栏30多头。随着奶源增多、牛奶紧俏,本镇也新上了两处收奶站,每天早晨、下午收奶站两次上门收奶,而且奶款是一个月内结清,确实是方便了奶农。这样我发展奶牛养殖的劲头就更足了。”

  谈到今后的打算,高思吉蛮有信心:“奶牛滚动发展了,就得找窍门,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这几年,我利用养牛挣的钱先后购置了铡草机、饲料粉碎机和半自动化的吸奶机,养5头奶牛一个整劳力轻轻松松地就干了。下步仍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与妻子共同努力,把奶牛越养越好。”展福生宋书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