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聘“农事秘书”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姜云霄

  农民争相聘请“农事秘书”,这是近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出现的新鲜事。“农事秘书”实际上是农事顾问,他们带来了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大大提高了农民发展优质水果的积极性。目前,该区有8万农户聘请“农事秘书”,3000多名技术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农民与“农事秘书”签订合同后,农民按月或按工作天数支付报酬,“农事秘书”根据种养项目取得的经济效益按合同协商比例分成。这则新闻令人鼓舞,令人深思。

  “秘书”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农民借脑借力的表现。囿于种种原因,这些农民可能专业知识相对缺乏,科技种田知之甚少,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科学致富愿望的实现,那就是更新观念,虚心做一个小学生,给“农事秘书”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天地,让他们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结出“合作果”,大家来分享,这种相得益彰的好事情值得推广。

  时代在前进,农业在变革,要向科技化、现代化、知识化发展,种庄稼也要有知识,也要有知识分子,而农民一改抬头看天低头种地的老皇历,开始对“科技人”情有独钟,昭示的是一种观念的更新,一种意识的觉醒。

  农民纯朴,不乏精明,但是需要引导,需要有关部门做“热心红娘”,多做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好事情。科技人士有为,农民兄弟有益,涉农部门有位,让方方面面都收到实惠。我们呼唤头脑清醒的知农涉农人士,更呼唤对他们价值的认定,因为他们的“吃香”、“有身价”,农民增收才有基础和保证,希望的旋律才能铿锵作响,越唱越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