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银行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洪春

  1999年,国家成立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分别收购、管理和处置4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最大限度地保全资产和减少损失,并对资产管理公司定下三大政策目标:一是通过债转股,帮助国有大中型企业扭亏脱困,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二是化解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三是通过对不良资产进行专业化处置,最大限度地保全资产和减少损失。

  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运用多种方式,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有一部分不良资产尚未处置,资产管理公司的三大目标尚未完全实现。比如债转股问题。虽然减轻企业利息负担、扭亏脱困的目标随着债转股的政策安排即刻得到了体现,但实际上企业付息的税前收益总量并没有增加;虽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目标随着2/3债转股企业改制和重新注册工作的完成已经初步奠定了基础,但在一些企业,实际上却变成了以股权“相对软约束”替代债权“相对硬约束”,它们对债转股停息的积极性很高,而对转股后如何改制尤其是如何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动力不大。另外,债转股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股权市场交易的吸引力都有待提高。再比如化解金融风险问题。4家国有商业银行通过不良贷款的剥离,资产负债结构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金融风险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这是因为,不良资产的实际价值大大低于其账面价值,也即意味着不良资产形成的损失将由资产管理公司、最终由国家财政来承担。只有把不良贷款的损失减少到最小,并最终解决了损失弥补的渠道问题,不良资产收购资金的本息偿还后,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才算最终实现。

  至于第三个目标,即通过对不良资产进行专业化处置,最大限度地保全资产和减少损失的问题,我认为,应对资产管理公司这个新生事物的宏观定位、发展战略和政策取向作进一步研究,真正按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的规定,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银行功能。在宏观定位上,把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现代意义的投资银行,使之成为收购兼并的战略投资者,而不只局限于中介策划人的角色;在发展战略上,把债权转变为物权和股权,经过整合形成核心资产,并把通过资本运作提升资产价值作为战略目标,制定综合的、长期的回收现金规划和客观衡量标准,而不只是简单地将短期回收现金和加快债权处置作为目标;在政策取向上,应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当作市场化经营主体,赋予其现代投资银行的地位和功能,提高其经营和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的能力,而不仅仅把它当作债务追偿的专门机构。

  那么,资产管理公司能不能承担起投资银行的业务呢?能。因为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专门机构,一头接收的是银行贷款形成的不良债权,另一头对应的是还债出现困难甚至危机的债务企业。通过对上万亿元的不良债权处置,在一部分债权转变为物权、股权后必然会形成一些具有保值增值潜力的核心资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运用企业重组并购、产权交易和上市流通等手段,对核心资产进行投资银行运作,就可以带动一大批有实力的机构投资伙伴参与市场运作,最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实现“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的前提和基础。总之,只有让资产管理公司行使投资银行职能,把不良资产当作产业来运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挽回不良资产造成的损失;只有把债权转变成物权和股权,资产评估有了客观标准,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