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理论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叶帆

  为了促进四川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乐山市委和市政府等单位不久前在四川省乐山市联合举办了首届“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与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围绕“市场化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与会者指出,近几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省经济生活中的新亮点,对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四川省民营经济的发展仍然比较滞后,主要表现为总体规模偏小,在注册资本、总资产、营业收入等方面与东部地区差距较大,而且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偏低,特色不够明显,市场竞争力较弱;企业自身整体素质不高,经营管理方式比较落后,缺乏做大做强的后劲;融资能力受到诸多限制,发展资金十分匮乏;市场准入门槛过高,限制了民间资本投资的深度和广度;一些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亟待加强,服务效率亟待提高,服务方式亟待改善。

  与会者认为,为促进四川省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应把改善环境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和体现在每个部门和每项工作中,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要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破除影响和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用好、用活、用足相关政策;营造健全的法制环境,全面清理和修订各种歧视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建立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公正竞争的环境;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让民营企业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利益上有保证。

  与会者强调,增强民营经济的发展后劲,关键是促使民营企业“强身健体”。一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许多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组织结构不健全,管理较为粗放,个人决策和感性决策较多。随着企业的发展,其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因此,要提高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决策和管理理性化、科学化,在更为完善的制度基础上参与市场竞争。二是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民营经济应发挥机制上的优势,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努力开发新产品,在高、新、专、精、特上做文章。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民营企业整体素质不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应把提高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引进、培养、成长的优良环境,通过人才优化达到管理优化,实现企业的发展。四是充分利用和开辟好“两个市场”。民营企业应将着眼点放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上,充分利用好省外省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产品资本两个市场。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