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思想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蒋韬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又是其成果的享有者。”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途径

  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都应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着眼的是最广大人民,不能限于某些部分;涵盖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不能限于某一个方面;实践的进程永无止境,不能满足和停留于已有的水平。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是为了“惠及十几亿人口”,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把握住这一点,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迷航、不停步。

  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揭示了我们党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途径。人民的创造是人民享有的来源和条件,人民的享有是人民创造的动力和结果,两者互动互促,相辅相成。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和依靠力量。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作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和前提,把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目的和归宿,才能把最广大人民的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推进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创造愈来愈多的物质文化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人民群众就会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自己的事业,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地为之不懈奋斗。

  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应当高度重视与关注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问题。确保最大多数人不断创造的成果为最大多数人不断享有,是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所在,关系党的执政全局和国家的发展前途。民心得自为民、富民、安民。只有为民、富民、安民,党才能不断强固立党之本、夯实执政之基、开掘力量之源,经受住各种考验。相反,如果把创造者和享有者割裂开来,我们党的先进性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就无从谈起。“天下之乱,未有不由民不足也。”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

  应当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何使最广大人民普遍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还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由于我国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还不够完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存在不少困难。能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更好地坚持创造者和享有者的统一,是一个重大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深扎根在思想中,全面落实在行动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造福于民,在造福于民的过程中推动事业发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