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账有责也有为(时代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旭 万吉

  温家宝总理带头为民工讨要工钱,全国上下都把为民工清欠工钱作为大事来抓,不少民工很快拿到了自己应得的酬劳,一些地方清欠民工工钱的工作有了长足进展,这一举措真正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这项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日常工作,应该持续下去,抓紧抓好。

  党中央国务院的举措告诉我们,各级政府在处理三角债务、尤其是政府欠债是职责所在,是对人民负责,而且大有可为。而不是像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新官不认旧账,明明欠别人的钱,人家讨要时,要么推说不知道,要么说是前任领导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把讨账者拒之门外。如果能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对过去的一些陈欠款兑付,把属于人民群众的血汗钱如数偿还给他们,就可化解一些人为的矛盾,赢得民心,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

  我们党是执政党,我们的政府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无论哪一级政府,以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都要不断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工作。正常情况下,前一位负责人多多少少都不可能将自己任内的债务还得清清楚楚,如果经过离任审计,证明这些债务是合理合法的,新接替的负责人就要负起责任,就应该有计划地偿还旧账,而不是找借口推诿,拖欠不还。

  新官偿还旧账,不仅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领导的最起码常识,也是在自己的任期内对本单位对外的诚信度的维护。当然,新的领导接任的时候,上一级党委和政府也应该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对离任负责人遗留的债务进行认真的审计,让走的人清白,接的人清楚,干部群众心里都有数,而不是不明不白,放任自流。这一关把不好,就难免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给接任的负责人造成困难,给党和人民的威信和财产造成损失。

  新官还旧账,把群众的血汗钱还给群众,对于维护一个地方的稳定、安定民心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偿还旧债也是解放生产力,也值得大有作为。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