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监利外出民工学法青海海东培训万名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你们到目的地后,首先要和所在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工作期间,要遵守作息时间和法律法规……”2月4日,湖北省监利县龚场镇政府会议室内,百余名准备外出打工的农民正在这里参加系统法律知识学习。这是监利县为确保本县民工外出打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及在外期间能够遵纪守法所开设的法律培训班。

  监利县每年外出打工经商的人员约40万人,其中外出打工人员达32万人。多年来一部分外出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甚至发生过上当受骗的情况。今年春节刚过,该县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和安排开办外出民工法律知识培训班,由各乡镇政府和司法部门具体牵头,着重讲授《经济合同法》、《劳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时间为三天一个班次,每班约500人左右,培训结束后还将进行测试,不合格者重新学习。据统计,目前监利县已开办外出打工人员法律培训班98期,受训民工达60000多人,通过测试,合格率达98.5%。

  (周弟平)

  本报西宁2月8日电 记者刘鑫焱报道:青海省海东地区计划2004年实施万名农民工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使农民工掌握一些必要的劳动技能。农业、科教、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缝纫、计算机、烹饪、建筑、交通运输等多方面的基本技能培训,同时在注重培育品牌行业上下功夫,如餐饮业人员、家政服务业,并将进行相关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让农民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后就业。

  海东地区是青海省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也是青海省剩余劳动力最多、劳动力输出最多的地区。2003年全区剩余劳动力36万人,出去打工的有20万人,总收入达到7亿多元,人均打工收入603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39%。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