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关键在用(小康大业 人才为本———人才强国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仁宝

  人,是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得人才者得天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要发展,要兴旺,人才是关键,而用好人才显得尤其重要,要坚持“三个原则”。

  一要坚持小才大用的原则。我认为“小才大用,基本有用;大才小用,基本没用;外才我用,关键在用,量才录用,育才待用”。小才大用的是激励机制,信任和重用,可以激发人的工作热情,催人奋发,作出成绩;而大才小用,如果不是在完全自愿的条件下,人的积极性会受到压抑,“出工不出力”。

  二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德才兼备,是用人做干部的具体标准之一,二者缺一不可。有德无才,有才无德,都不能当干部,用人可用一技之长,选干部必须德才兼备,还要有“三才”:口才、文才、理才(财),缺一不可。

  三要坚持人尽其才的原则。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才,但要看用在啥地方。养猪内行,是才;种田内行,是才;经营内行,是才。会养猪的人不能叫他养马。否则,就不叫人尽其才。同一个人,你用其所长,他就事无不举,而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用人还要“不计过去,不怕将来,注重现在”。过去再有能力而现在不适应工作,对事业无补;过去犯错误而现在表现好的,对事业有益。因此,用人不计过去,同样,也不能担心人将来会犯错误,而不敢使用。

  中国13亿人口,9亿在农村,要全面建设小康,首先必须要实现农村的小康。农村要实现小康,关键在人才。大胆选拔、培养、重用人才,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人才代表了先进生产力;选人、用人代表了先进文化;各尽所能、人尽其才,也是代表了人才的根本利益。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