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身份歧视(今日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左崇年

  最近,报上有则消息说,有着“电建铁军”之称的山东电力建设集团二公司的“临时工”刘盘国,获得全国职工技能大赛焊工组“新科技状元”。有着10多年工龄,早已是公司的技术骨干的刘盘国获得技能大赛冠军后,电建二公司为其办理了“农转非”,并作为“外聘人才”可以享受正式职工的待遇。

  看罢这则报道,一是喜二是盼。喜的是刘盘国这个冠军的心血没有白费,从此可以享受正式工待遇了;盼的是能有更多单位和企业中的“临时工”,享受刘盘国这样的待遇。

  许许多多能工巧匠、技术尖子,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为企业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在工艺、设备更新改造、技术创新上立下汗马功劳。这些技术尖子,是难得的人才,国家的宝贵财富。遗憾的是,这些人才中有些却因为是临时工、农民工,没有文凭而受到歧视,待遇上不平等,收入比别人低,工作干得再好,也被另眼相待。这些身份上的歧视,严重地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才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人才是强国之本。打破“身份歧视”,是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根本出路。不论是谁,临时工也好、农民工也好,只要是人才,就应一视同仁。谁的贡献大,谁就应该拿高工资,享受好待遇。刘盘国倘若当时与正式工的待遇平等,也许他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因此,有必要根据人才成长的发展规律,确立以业绩贡献论英雄的科学人才观,将一切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及专门技能并对国家有贡献的均作为人才对待。惟此,人力资源才可以迅速转换成人力资本。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