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进来 走出去(体坛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中文

  一对来自海峡两岸的网球选手孙胜男/詹咏然在澳网上勇夺青少年女子双打冠军。这一胜利,对一直苦寻发展良机的中国网球界是一个不小的鼓励。

  中国选手能在澳网青少年组夺冠,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网球界近两年确定的主攻女双的发展思路密切相关。中国网球界落后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间很长,要想短期内在男单、女单项目上有所作为,显然不够现实。在网坛高手普遍重视程度不够的女双上下功夫,也就成了明智的选择。

  由中国网球选定女双作为突破口并小有所成,想到了中国田径选手刘翔在欧洲闯荡的经历和中国国际象棋独特的发展战略。中国田径选手以往最惧怕的就是引导国际田坛潮流的“以赛带练”的赛程,但刘翔及其教练却勇敢地在2003年迈出闯荡黄金联赛的重要一步,他们首次用成绩而不是空洞的说教证明了一个道理:中国田径欲改变落后状态,必须选准突破口,必须与国际潮流接轨;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与中国网球选择女双作为突破口有异曲同工之妙,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国际象棋界就拟订了“先女子后男子”、“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现在这一发展战略已经开花结果。

  在当前的中国体育界,推行“以赛带练”、“请进来,走出去”的观念,其实并不难。令体育界业内人士为难的是:请什么样的人进来,又选择什么样的人能够真正走出去。对于一个弱项来说,选准一两个突破口的确至关重要,而让承担重任的运动员融入到项目发展的国际潮流中摸爬滚打,也是大势所趋。否则,死抱多年不见成效的教条敝帚自珍,只会继续延缓落后项目的发展步伐,最终将落后项目拖进死胡同。

  其实,面对一些长期落后的运动项目,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客观地说,在世界体育发展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一个体育项目能始终保持强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某一个体育项目也许可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威风八面,但落后者只要找到了这一项目的发展规律,融入到项目发展的潮流中去,“落后者”取代“领先者”则是迟早的事。重要的是,落后者要始终保持一种开放的胸襟、进取的姿态,才可最终以弱胜强、积小胜为大胜。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