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球寻求突破(体坛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一批有潜力的青少年网球选手已成为———

  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军

  从澳网凯旋的少年选手孙胜男和她的母亲兼教练贾育芯连日来不断接到各方的祝贺。在澳网青少年组比赛中,孙胜男和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配对夺得了女双冠军。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国际网坛的四大公开赛上蟾宫折桂,意义非同寻常,的确可喜可贺。

  不过,孙胜男母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得更多的是未来。“今后,我还要在单打方面争取更大的突破。”性格泼辣的孙胜男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17岁的孙胜男还有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参加成人组比赛,正式与职业化接轨了。

  孙胜男的父母都是八一体工队网球队教练,凭借得天独厚的家庭条件和自己的天赋,孙胜男的网球之路可谓一帆风顺。澳网开赛前,她的世界青少年单双打排名均已高居第十八位(现在已经升至第十五位)。贾育芯认为,孙胜男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留学政策”,尤其是去年一年,她们马不停蹄地参加了18个大大小小的国际比赛,提高了排名、积累了经验。

  “其实,孙胜男只是一批有潜力的青少年选手中的一个。”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负责人陈亚林介绍,现在国内同孙胜男年龄相仿、实力相当的女子青少年选手不下10人,这批年轻选手是中国网球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

  从这次澳网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网球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亚洲其他对手的前面。日本、韩国、印度参加澳网青少年比赛的选手只有1—2人,而中国队有5人参赛,且成绩可圈可点。在单打比赛中,孙胜男、陈燕冲还进入了前16名,杜睿、刘婉婷进入了前32名。几位青少年选手在本届澳网的良好表现,说明中国网坛后继有人。

  近年来网管中心主要工作就是———

  探索职业网坛人才培养规律

  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小宁说,网管中心近三四年来做的最多的就是探索职业网坛优秀人才培养规律。“不能说我们对规律的理解和把握已经很透彻,事实上我们还有不少待解的难题。”比如如何科学地选择赛事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张小宁说,不同级别的比赛有不同的奖金和积分,在适当的时间,根据不同阶段的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选择赛事十分重要。

  过去,网球队是一个教练带一群队员同时参加一个比赛,这种做法非常不职业。张小宁说,现在的国际网坛早已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不能再采用这种“粗放式经营”,所以网管中心在年轻选手的培养方面,实施了专职教练员制度,就是一个教练只专心负责一个队员。在赛事的选择上每个小组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目标制定各自的计划,这样更有利于运动员的个性化发展。

  注重与国际的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青少年选手获益匪浅。比如,为了解决中国选手发球不好这一技术环节,网管中心将她们送到了以发球训练闻名于世的澳大利亚卡什霍普网球学校进行训练。在本次澳网比赛中,很多人都惊叹中国青少年选手的发球技术已经达到世界水平。

  履新不久的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坦言———

  万里长征只走出了第一步

  对于想走出国门的中国选手而言,经费可能是最大的掣肘。事实上,到了国外吃住并不需要太大的花费,许多时候忍耐力极佳的中国选手和教练就住在最简陋的旅社,吃方便面、睡地铺,旅费才是最大的花销。孙胜男去年一年的旅费粗略算来至少20万元人民币,贾育芯说多亏了网管中心和八一体工队的大力支持,“我们自己的财力根本无法支撑。”

  为了拓宽经费来源,网管中心采用了多种方式。现在常年在外征战的选手中有的由网管中心投入,有的是网管中心和队员所在的地方队共同投入,有的是企业赞助,还有的是经纪公司包装运作,也有极个别家境较好的球员完全是个人投入。张小宁说,网球选手在出成绩之前都有一个痛苦的培育期,需要大量经费,采取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也是我们现在的国情决定的。

  新近调任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担任主任的排坛名将孙晋芳凭借几十年竞技体育经验提醒媒体要冷静客观看待这次澳网的成绩。“不要对年轻选手过分炒作,这样不利于她们的成长。”她说,“其实,中国不少项目都是青少年时期很容易出成绩,而进入成年后就表现平平了。中国网球这几年确实在青少年选手培养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如何让她们成功地与职业化的国际网坛接轨,这个坎儿我们还没有迈过去,其中的规律我们还在摸索。现在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