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容应对禽流感(经济茶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宋时飞

  禽流感疫情如何演变,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各界能否以科学的态度和日趋完善的机制来从容应对

  近来,部分亚洲国家和地区明显感受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所带来的压力。从2003年11月27日香港一男童感染禽流感开始,包括韩国、日本、印尼、泰国、越南、老挝、中国在内的数个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已发现了禽流感。一时间,“禽流感”成了人们最关注的词汇,有人甚至“谈鸡色变”。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各地和有关部门对禽流感的应对是积极有效的。与去年非典初起时相比,人们的心态更平和,应对的措施更系统,社会的稳定度更高。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非但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什么恐慌,相反,我们看到的是社会各界协调防治,从容不迫。

  我们之所以能表现出这样的从容与冷静,首先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日前召开的国务院第三十七次常务会议指出,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我们看到,在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目前正按照规定的程序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在尚未发现疫情的地区,有关各方也采取了有效措施,严防发生疫情。

  其次,在经过非典疫情考验后,我国的疫情信息披露制度更加透明公开,重大疫情处理机制更加完善合理,社会应急体系更加完备成熟。在国内的各项应急措施更加得当的同时,我们注意到,近来国际社会围绕禽流感所进行的协调合作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水平。这些都使我们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启动行之有效的社会应急体系,力争在损失最小的前提下,把疫情的影响控制到最低。

  最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加协调,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国人的共识。毫无疑问,这样的发展理念会在防治禽流感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以人为本”作为一种先进的理念,也必将在防治禽流感的过程中显示出更加突出的作用。

  禽流感作为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疫病,目前其发展演变前景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疫情如何演变,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各界能否以科学的态度和日趋完善的机制来从容应对。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以社会应急体系为依托,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国内国际资源,扎扎实实地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禽流感疫情的胜利。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