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刀山行车记(记者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高云才

  试刀山,是安徽巢湖市境内众多小山中的一座,是合(肥)巢(湖)芜(湖)高速公路必经的一道山梁。试刀山,本非名山,同名声硕大的巢湖相比,更显得名不见经传。但春节期间回老家,这座小小的山梁却着实让记者难以忘怀。

  合巢芜高速公路建设通车不过数年,而现在其路面之支离破碎,实在让人不忍卒“看”,更难谈其“行”了。出了合肥城区,在肥东县境内,合巢芜公路就开始考验你的车况和车技了。路面就像湖滩的泥被太阳烤干之后皴裂,这个地方陷一块,那个地方塌一方,有时大巴为了过前方的一个大坑,不得已突然折转变向,后面的车辆惟恐刹车不及,险象环生。

  高速公路的维护就更谈不上了。路两边的铁丝护网早就被沿路居民撕烂,高速公路的“封闭运营”性质得不到体现。路肩和护栏全是干涸之后的泥土,连天一线,莫辨颜色。隔离带也是千疮百孔,参差不齐,有的地方居然不封闭,幸有标志提示不准掉头,算是弥补。偶有行人或者自行车翻越高速公路,如过自家菜园,悠然自得。记者看到,还有人拿着大小行李,蹲在路肩上拦车,搭载长途客车。

  再看管理水准,也让人难以释怀。如果反向从芜湖出发,过了长江大桥,有一个服务区,这是合巢芜公路唯一的一个入口服务区。如果中途你没有汽油了,或者汽车出了故障,那你就只有靠“天”了。合巢芜高速公路全程不过110公里,从合肥出发,这样破碎的公路要走69公里。正在你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时候,眼前突然横亘一道山梁,公路牌提示:试刀山隧道。你不由得不惊叹:这样的高速公路,果真是“试刀山”。

  越过试刀山的路面要好些,让你有一种历险后的“心安”。在合巢芜高速公路的芜湖出口,记者问收费站管理人员:这样的路面,怎么走呀?答曰:你朝上面反映。又问:公路等级这么差,是不是可以考虑降低收费标准?拒绝回答。

  芜湖市一位政协委员说,其实,这条路的维修一直在进行,有人夸张地讲,维修费已经超过建设费了。且不说按照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执行收费存在质疑,就是那些安全隐患,也令人担忧呀!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