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曲哲涵

  “目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现实需求是非常大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等需要不同的融资渠道,同时国内目前约11万亿的居民储蓄也需要不同层次的投资渠道,因此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显得十分必要与迫切。”谈及《意见》中第四部分“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王东明认为,“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在股票市场方面,今后应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特点,继续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逐步改善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结构,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建立一个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的时机已经成熟。

  近年来,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中所占的分量正在逐步加重。但不论是企业债券的发行市场,还是交易市场,都还不十分成熟,还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制定和完善公司债券发行、交易、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资产抵押、信用担保等偿债保障机制,逐步建立集中监管、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很迫切。

  《意见》将期货市场视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将推出大宗商品期货明确为近期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金融工具风险管理的功能比较薄弱,迫切需要新的金融工具来规避系统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意见”为作为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重要工具的金融期货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由于资本市场创新机制严重滞后,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品种体系单一、数量较少,不仅限制了资本市场功能发挥,也带来了其它管理上的诸多难题。“意见”提出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对于改进目前资本市场品种上市机制是一种促进,将有助于释放资本市场品种创新的潜能,促进资本市场更稳健快速发展。

  王东明说,尽快建设有利于企业筹集资金、满足多种投资需求和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体系,形成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并举、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相协调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建立一个功能多元化、品种多样化的完善的现代资本市场体制,在当前金融改革和开放的背景下有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