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丽辉

  2月3日,经济学家、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韩志国说,《意见》启动了中国资本市场全方位改革,是一个市场各方期待已久并会得到广泛认同的文件。《意见》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运作,这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长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有许多上市公司质量不高,韩志国分析,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机制太弱,市场不足以完全约束上市公司的行为。二是股权分置,证券市场上有2/3的股份不流通,“一股独大”带来的后果是“一股独霸”,导致上市公司绝大部分行为不受市场制约。三是股票发行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缺乏竞争机制,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存在凭指标上市等现象,导致上市公司行为出现偏差、无序。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韩志国认为,不少上市公司把目光和精力放在“圈钱”上,只是用眼睛的“余光”搞经营,上市公司的质量怎么会高呢?《意见》明确指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意味着,以往上市公司只“圈钱”不赚钱,只“输血”不“造血”的做法行不通了。上市公司必须规范运作,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给股东创造最大的利益回报。

  韩志国强调,规范上市公司运作的一个前提是股份“全流通”。因为,流通才能把呆滞的产权变为流动的产权,把集中的产权变为分散的产权,把模糊的产权变为清晰的产权,才能实现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风险的社会化,实现对上市公司的市场评价和市场约束。股份的全流通,可以彻底解决“一股独大”问题,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上市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真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这样,上市公司既受市场制约,又依托市场发展壮大,整体质量才能不断提高,运作才能不断规范。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要从源头上把关,让真正优秀的企业成为证券市场主体,”韩志国说,“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管理体制,推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支持竞争力强、运作规范、效益良好的公司发行上市。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实现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对退市公司高管人员失职的责任,要坚决予以追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