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协调配合 化解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龚雯

  对于《意见》第八条提出的“加强协调配合,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从事证券研究多年的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主任林义相感触颇深。

  他说,资本市场的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晴雨表,而不是简单的宏观经济晴雨表,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需要各方配合和各层次的进一步变革。《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关心和支持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有关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要充分考虑其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为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这与资本市场(在我国目前主要是证券市场)所涉及的内容范围之广、问题层次之深是相适应的,也从经济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林义相认为,《意见》提出了“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等思路,事实上已远远超出了简单的证券市场范围,也超出了金融行业范围,广涉金融、经济、政治和社会的诸多方面,同时在政策主体上也触及到各个部门和各级政府。在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大前提下,亟需各地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寻求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

  加强协调配合,关键要注意什么?林义相说,首先应树立全局观,把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作为共同目标,打破本位主义和地方主义,决不能为了部门“蛋糕”、地方“蛋糕”等局部利益而妨碍资本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对于各地、各部门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尤显重要。

  林义相特别指出,资本市场集中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点,是最具市场本性要求的市场,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就应该坚持资本市场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并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在证券业领域,应打破垄断和管制,在加强监管和保持资本金充足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各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加快对内开放的步伐,让各种所有制的民族资本和国内高素质人员有机会参与到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行列中来。在放宽市场准入和行政管制的同时,对于有关市场主体的行为要加强监管,对于弄虚作假和违法违规行为不能保护和姑息,不能因为一时、一事和一地的局部之利、短期之惠而影响资本市场的正常发展。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并不矛盾,而是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不可或缺的。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