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监管体系必须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杜海涛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意见》不仅从理论上充分阐述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而且对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思路,对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建设诚信秩序,规范资本市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刘纪鹏说,我国的改革已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改革进入社会主义资本经济改革时期。资本经济就是诚信经济,一方面,上市公司必须真实地披露信息,另一方面,市场监管体系必须加强。

  刘纪鹏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诚信问题存在于4个方面:

  其一,上市公司的质量和规范化运作还不够。股权分立的不均衡造成一股独大,民营经济还没有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等,造成一些公司弄虚造假、缺乏诚信。其二,中介机构要讲诚信。证券公司、股评家等证券从业人员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目前,上市公司出了问题往往是中介机构的问题。对不诚信的中介机构,要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出了问题,须用重典,要建立公正严明的执法环境。其三,监管部门要讲诚信。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监管部门的诚信就是政策的连续性、一贯性。其四,大股东要讲诚信。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投资人分享到股市的利益。

  刘纪鹏说,加强诚信建设,提高监管水平,首先要健全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规体系。《意见》指出,“要清理阻碍市场发展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以及政策性文件”,“制定资本市场诚信准则”,为今后的法律法规建设指明了方向。

  刘纪鹏认为,诚信问题不仅仅是制度问题,还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给诚信的支撑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要加强对职业经理人及证券从业人员的培训,通过行业自律,维护市场诚信秩序。对此,《意见》中也有明确规定。

  刘纪鹏说,诚信问题的核心是监管部门要信守诚信。《意见》强调了监管部门统一性,强化了证监会市场监管的核心地位,要求“进一步充实监管力量,整合监管资源,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过硬的监管队伍”,对于维护监管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提供了重要的前提保障。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