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建兴

  说到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银国际控股公司总裁李山兴致勃勃地谈起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完善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一个重要的互动过程,一方面把境外证券机构引进来,另一方面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让国内的企业、证券机构走出去,国内证券市场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规律,进而从一个新兴市场尽快成长为一个较为成熟的、符合国际惯例的市场。

  李山说,中国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有序开放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首先,不断加大引进境外证券机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力度。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证券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2002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激发了境外证券机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积极性。截至去年底,正式开业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4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8家。

  其次,在借鉴有关国家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的实施,这一制度的实施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全方位开放和改革。2002年11月,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揭开了境外资金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崭新篇章。目前,获得QFII的机构已超过10家,投资额度折合人民币约140亿元。

  第三,国内企业通过向海外金融市场的延伸,也完成了加速成长和转型的过程。多年以来,国内有一大批企业在香港、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发达的资本市场完成了上市融资和挂牌交易。

  当记者问到落实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时,李山说,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中国有序开放资本市场过程中应该倍加珍惜的一个独特优势。应该说,香港独特的地缘、制度和金融专业人才资源,是中国相对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而言,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无可比拟的比较优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操作平台。1993年,由中银国际的前身中国建设财务(香港)有限公司主承销的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拉开了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序幕。截至去年底,H股股票发行筹资总额为269亿美元,达到A股股票发行筹资额的四成以上。目前,在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H股、红筹股超过250家,总市值约为1.4亿港元。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