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政策 促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原国锋

  “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是要有正确的理论认识和指导思想,二是要有具体的、相互配套的积极政策。国务院颁布的‘九条意见’中第三条,阐述了我国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重要政策,它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谈起近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高兴地说。

  这些重要政策主要体现在哪?

  吴晓求说,首先,要对证券的发行上市进一步规范,也就是说要“不断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对于什么企业可以发行股票,不能看身份,而需要看成长性、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在股票发行、上市过程中要力求使其责权利统一,提高股票发行核准的透明度,保持公平性。这是提高我国上市公司质量和资本市场透明度的首要环节。

  第二,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合理的回报是资本市场具有生命力的基础。从以往的实践看,我国上市公司给投资者的整体回报不是很高,相当多的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了上市后业绩一年好、两年平、三年大滑坡的奇怪现象,严重损害了投资者信心。

  第三,“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由于我国金融市场不够发达,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渠道较为狭窄。在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小散户成为市场的主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金融的市场化进程,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QFII等机构投资者正在不断发展,如何拓展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建立多元的市场化的资金渠道对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第四,“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这项政策的核心是要稳步推进银证合作,加快金融体系内部资金的合理流动,改善证券公司的资产流动性。要实现这一政策,我们必须加快证券公司的市场化改革,健全风险控制机制。

  第五,“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股权分置”是指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并存的现象。这两类股权在流动性上是完全不同质的。“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也是阻碍资本市场发展最大的障碍,必须尽快解决。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遵守市场规律,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流通股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最后,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我国资本市场还处在幼稚期,需要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扶持。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