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电工马景龙“转正”记(建设者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明浩 冯飞

  合上电闸,电动机不转,照明回路两相的灯也不亮……2003年10月22日下午,在全国农村电工岗位知识和技能竞赛赛场上,马景龙面对专家为他设置的低压电网故障“拦路虎”从容应对。判断故障,分析记录,分级查找故障,最后排除故障,前后仅用27分钟。在前后3天的竞赛中,马景龙从全国55万农电工中选拔出来的100名各路好手里脱颖而出,夺得个人全能、技能操作和单项操作3项第一。

  马景龙是河南偃师市供电有限公司缑氏镇供电所第三供电班的一名普通农电工,分管着缑氏镇马屯村近3000名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

  马屯村早些年由于用电管理混乱,线损率高达30%以上,电费收不上来,造成频繁停电,群众意见很大。1992年,村干部动员业余喜欢玩电工的马景龙给村里当电工,马景龙在郑州、洛阳等地开商店、办饭店,考虑再三,放弃外出经商赚钱,从此扎进了自己喜爱的事业。

  马景龙上岗后对村里的供电线路重新进行了规划布局,淘汰高损电能表,并将每月的电费收缴情况张榜公布。这样一来,线损从30%多降到10%左右,电价低了,村民用电也自觉了。

  马景龙越干越卖劲,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乡亲们有问题,他都会赶去处理。一天深夜,劳累了一天的马景龙已进入梦乡,忽被电话铃声惊醒:一个自然村的村民说他家断电。

  马景龙骑着摩托车,翻越两道沟,赶到村民家将故障排除。村民感动地说:“其实这么晚了,夜里不用电也没啥,我就想试试,看你会不会来。”

  2002年6月,偃师市供电公司为提高员工素质,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电脑培训班。马景龙十分珍惜培训机会,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培训结束就将客户数据输入电脑,用电脑进行数据分析和管理。他还建立了个人网站,为群众提供多方面服务。

  在这次大赛决赛前,马景龙被层层选拔到河南省电力公司代表队参加集训。PVC管室内配线项目每天训练6次,每次手中的螺丝刀要拧动1440多下;低压架空接户线项目包括爬线杆、装横担、扎瓷瓶等,爬上爬下装装拆拆几十次。每天累得腰酸背疼,十个手指都磨出了血。可马景龙还提出要挑战极限,他对队友说:“不想拿第一的选手不是好选手。要想获得好成绩,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把训练当比赛。没有裁判,就把自己当作裁判。”

  就在集训期间,马景龙的爷爷去世了,他没回,只是头上多了顶白帽,把悲伤埋在心底,训练得更加拼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景龙在决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大赛锻炼了自己,在同行们身上我学到了不少好的东西。作为一个农村电工,今后我要学习和实践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马景龙说。

  最近,洛阳供电公司授予马景龙“岗位成才标兵”称号,偃师市供电有限公司也破格招收他为全民合同制职工。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