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待遇感情事业(各抒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俭

  企业能不能留住人才?取决于三要素:待遇、感情、事业。三者缺一不可。

  要靠丰厚待遇吸引人。企业要留住现有人才,并能不断招募人才,必须提供优厚待遇。哪怕一时还不能这样,也一定要让员工看到企业美好的前景。而要做到这样,关键是要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比如,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北京建筑市场上闯荡的北京中铁公司,也曾有过人才频频跳槽流失的痛苦经历。企业新的领导班子一心一意谋发展,扑下身子兴事业,很快有了转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员工收入大幅提高,不光稳住了现有人才,而且还有不少外部人才要求调入。原来头痛的是要求调走的人太多,不能个个都放;现在头痛的是要求调入的人太多,不能个个满足。

  要靠深厚感情凝聚人。人心是肉长的,谁都看重感情。企业领导对员工的态度、感情如何,直接影响人才的去留。一位工程师这样对笔者说:“领导如果把我视为大写的人,我就把自己当作牛,埋头苦干拼命干;领导如果把我当作耕地的牛,我就要消极怠工磨洋工投奔别人。”这番话很是耐人寻味。感情是具体的。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就是有感情的表现。青岛港务局的领导们认为,企业领导是极少数,职工是绝大多数;领导是“仆人”,职工是主人,办好企业归根结底要靠主人。因此,多年来他们奉行这样的准则:领导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再急也要后靠;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企业上上下下关系融洽,感情深厚,企业兴旺发达。多年来,他们每年都引进很多大学生,但“跳槽”现象却几乎为零。

  要靠搭建舞台发展人。人世间,没有上进心的人极少,尤其是能力出众的人,都希望自身得到发展,自身的价值得到体现。体现价值的载体是事业。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就要靠事业,给人搭舞台、竖梯子,为人施展才华创造条件。企业领导人也要善于听取各类人才的意见与建议,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决不可独断专行,更不可武大郎开店。有的企业,“高人”之所以纷纷“跳槽”,并非因为薪水低,而是看不惯有些领导武断专横的作风。

  总之,待遇、感情、事业,就好像联在一体的三块“吸铁石”,对人才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就像三根支柱构成的“梯子”,为各类人才成就事业创造条件。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待遇、感情、事业,就是企业这棵梧桐树必不可少的水、肥、土。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