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说我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给发展机会和空间

  江苏省仪征市委 张宝军

  企业人才的社会文化背景、过去的经历以及受教育程度等因素,使他们在具备一定优秀素质的同时,某些方面也会存在不足,这些素质缺陷影响了他们经营管理技能的提高,对他们的工作效率或未来的提升机会构成了不同程度的障碍。如果企业对此能及时发现并注意消除或改善,加强人才培训,使员工觉得有发展机会和空间,就不会轻易跳槽。反之,这些人才会认为企业对自己不够重视,升迁无望或未来发展机会很少而“见异思迁”。

  因此,企业要在了解每个人才的优势、局限和内在潜力的基础上,针对各类人才的状况和特点来制定相应的培训和发展计划。通过培训,增强人才素质,并使在培训中表现突出者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创造可持续发展机遇

  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 曾亚波 谷远明

  济南钢铁集团建立内部人才市场的做法,与国外一些大公司的做法相似。如日本索尼公司的内部小报,常刊登各部门的“求人广告”,职员们可以自由秘密地前去应聘。另外,公司每隔两年让职员调换一次工作,主动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

  这种“内部跳槽”式的人才流动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公务人员竞争上岗制度相似,都是给人才创造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一个单位,如果真的要用人所长,就不要担心职员们对岗位挑三拣四。只要他们能干好,就尽管让他们去争。“内部跳槽”可以让有能力的职员大都找到自己比较中意的岗位,而且人事部门还可以从中发现一些部下频频“外流”的上司们所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对策补救。这样,企业内部各层次人员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干部职工都朝着“把自己最想干的工作干好,把本部门最想用的人才用好”的目标努力时,留住人才还是难题吗?

  合适职位留住人才

  山东省费县党校 王友

  合适的职位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一、领导职位:合理安排那些曾经参与企业创业、但目前已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经营者,让他们腾出位子,以便安排更优秀的人才。二、助手职位:让新引进人才给经营者当助手,并赋予助手行使管理职能的实权,逐步实现新老交替。三、特设职位:根据人才的技能、经验、兴趣和需要,为人才设置挑战性岗位,并给予一定的工作自主权,使之在工作中增长才干,成就事业。四、建立人尽其才、公平晋升的良好用人机制,并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为人才提供内部晋升的机会。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