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撬动市场的价格支点(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诤言

  赛欧首月销售6103辆、千里马04款上市后供不应求、三厢POLO也卖得火爆异常……抛开品牌、质量与服务不谈,三款经济型轿车市场制胜的法宝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都找到了撬动市场的价格支点:赛欧增加配置调低价格、千里马再度提升配置、三厢POLO最高降价1.7万元。

  价格竞争,往往被看作是最低级的竞争形式,但是,在目前的中国轿车市场,价格却是所有企业绕不开的话题。伴随着2006年的步步逼近,车价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正在加速。不只是新进入轿车市场的企业担负起了“规则颠覆者”的使命,跨国公司也开始祭起价格之剑,作为重新洗牌中国市场的利器之一。2004年1月,已有近10款轿车宣布降价,但真正的价格风暴还在后头。车没卖好的希望取得突破,卖得好的希望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寻找到价格支点,就显得格外重要。

  然而,对卖方而言,谁都希望能在价格与销量的博弈中找到平衡点,取得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的双重最大化。但是,竞争的日渐激烈,信息传播广度的加深和速度的加快,让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有所提升,尤其是对于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上海通用汽车曾经在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做过一个市场调查,结果是像赛欧这样的产品,1000元的差价,就能够导致消费者购买意向的转移。

  当然,价格策略能否成功实施,还有许多辅助性因素。比如,对降价后市场需求的预测,以及后续产能安排要力争做到精确,避免出现市场脱节,影响市场份额的扩大;企业必须具备行之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零部件体系和销售网络要有高忠诚度和较强的实力,以承受降价带来的成本摊销;降价后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不能打折等等。中国轿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势必带来竞争的加剧,少些浮躁,多些忧患,抓紧宝贵时间苦练内功,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主动。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