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翻天覆地看鞍钢(加快国企改革 推进机制创新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郑有义

  记者到鞍钢采访,正值农历“打春”,冰雪未融,地冻天寒,而职工们却兴高采烈吃“春饼”,庆春归。鞍钢党委宣传部长穆铁健感慨地说:“今天的鞍钢,8年前想都不敢想,鞍钢可以说是起死回生!———员工们这是既庆新春,也庆‘心春’啊。”

  8年前,北京人民大会堂记者招待会上,一记者向刚刚上任的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玠尖锐发问:“有人说,老国企,不改造,等死;改造,找死,鞍钢怎么办?”刘玠回答,“我会用事实给出满意的回答。”

  弹指8年。刘玠欣慰地告诉记者,“我们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老国企技术改造新路子,使鞍钢一跃成为主体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现代钢铁企业”。

  8年前,鞍钢曾一度亏损。2002年,鞍钢铁、钢的产量双超10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45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2003年,生产铁1020万吨、钢10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10亿元,利润15亿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变化之巨,可谓翻天覆地。

  “旧瓶”装上了“新酒”

  记者在鞍钢方圆百公里的厂区内看到,老厂房里装备着世界一流的先进设备,刘玠说:“这叫‘旧瓶装新酒’。”

  在鞍钢,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的一大壮举———“平改转”。20世纪90年代,平炉炼钢早已落后,一炉钢平炉冶炼要用4到9小时,而转炉只需要45分钟,每吨平炉钢比转炉钢高出近百元成本。“平改转”,鞍钢仅成本一年就可减少5亿元。“平改转”的好处明显,但必须与先进的连铸工艺配套,另起炉灶,重建厂房,那将是一笔巨大的天文数字。鞍钢人按自己的思路打响了“平改转”的历史性战役,在原有的厂房里就地改,转炉连铸一起改!

  这种配套改造对厂房空间、技术要求极为苛刻。鞍钢在不停产、不减产的情况下,只用了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将原有12座平炉全部淘汰,建设成6座现代化转炉,实现了全转炉全连铸,仅此一项每年降低成本11个亿。至于改造花钱之少,更令同行惊叹,比异地再建节省了40多亿元。“平改转”的成功,使刘玠理清了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鞍钢改造总体思路。

  “长裤坏了改短裤”

  走在鞍钢中板厂黄蓝两色、几乎不染一尘的车间里,看着工人们静静地在洁净的机房内操作着计算机炼钢,很难相信这就是过去烟尘扑面、震耳欲聋的钢铁企业。中板厂厂长肖江山,一个精明强干的北方汉子,自豪地告诉记者:“最老的厂房,60%多的‘旧货’,67天的工期,组装成具有世界一流设备的现代化新厂,这就是鞍钢的中板厂之路。”

  中板厂是一个有60多年历史的国内首家中板老厂,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品已难适应市场,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境地。刘玠说:“我们给他们投入8000万,无异于杯水车薪,却要求彻底改造中板厂,把中板厂逼上了梁山,逼着他们‘长裤坏了改短裤’,最后逼出了一条艰苦奋斗的路来。”

  钱少,中板厂就抠着使,多办事。他们了解到一家同类厂要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淘汰下来的主体设备都是刚刚引进的国外先进设备,立即谈判求购,以低廉的价格购买。仅设备一项,他们就采用类似的方式,购买了国内6家、国外1家的设备,使费用省一半以上。而对一些关键装置,他们又舍得花钱,坚决采用先进的新工艺、新技术,使改造后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为了降低施工费用,他们组织员工自己动手,科学施工,艰苦奋战。从领导到员工,24小时奋战在现场。67天时间,等于推倒一个中板厂又新建一个中板厂。业内人士评论,这样的改造规模,时间至少要6个月到一年。而经费用了不到40%,时间之短,花钱之少,真是罕见。

  “赛马”赛出“万马奔腾”

  刘玠对记者说:“我们对干部队伍的管理运用新机制,用市场机制配置人才资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使企业始终保持活力,人才处于最佳配置。”

  在鞍钢,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做得实实在在。鞍钢对干部管理实行的是“赛马机制”,手段之一是末位淘汰,已由年指标考核发展到动态指标考核。一位厂长连续3个月未完成生产任务被临时解职,还有3个月暂行领导权力时间,如果仍完不成任务,将彻底解职。现在,鞍钢的干部队伍每年更新10%。新体制、新机制,使鞍钢逐步走出了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机制性、结构性矛盾的怪圈,呈现出万马奔腾的勃勃生机。

  高级工程师、鞍钢自动化公司副总经理郑凯,1983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鞍钢工作。改革前,他的收入还赶不上操作工,现在实行科研项目效益工资制,他的收入在鞍钢为最高等级。虽然他不少到外企、私企工作的同学收入比他高很多,但郑凯觉得,参加过鞍钢多项重大工程的建设,一辈子不亏!

  在鞍钢,一个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已初步形成。

  鞍钢简介

  鞍山钢铁公司1948年成立,是新中国钢铁第一企业,素有“中国钢铁的摇篮”之称。目前共有控股子公司3个,全资子公司25个,直属单位32个。鞍钢目前具有年产钢1000万吨、铁1000万吨、钢材10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能够生产700多个品种、25000多个规格的钢材产品。

  “九五”以来,鞍钢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主体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从热轧板、冷轧板到镀锌板、彩涂板的完整产品系列。通过“十五”继续努力,到2005年,鞍钢将初步形成以生产汽车和家电用钢、冷轧硅钢、船舶和管线用钢等板材以及高速重轨、高档石油管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1500万吨钢精品基地,成为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