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华秋实 桃李芬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袁建达

  48年前的那个猴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北京成立。

  这所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它承担着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的统一战线干部这两支队伍的历史重任。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色更浓、气象更新……

  深切关怀寄重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创办和发展,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1955年冬天,几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向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提出,各界民主人士应有一所学习政治理论的学校。毛泽东主席同意办这样的学校。关于学校的名字,毛泽东说:“还是叫社会主义学院好。”1956年10月,在政协礼堂举行了第一期开学典礼,首任院长为吴玉章。此后,孙晓村、杨纪珂和何鲁丽等著名人士先后担任院长。

  社会主义学院在北京创办后,许多省市也相继成立了社会主义学院。1961年,经周恩来同志批准,社会主义学院改称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周恩来同志的关怀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展迅速。考虑到当时民主人士年龄大的特点,学院把学员宿舍、会场、食堂、俱乐部、图书馆、小卖部和办公室集中在一个大楼内,为学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条件。

  1992年9月,邓小平同志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题写院名。老人家刚劲有力的大字,融入了对人才的渴望,寄托着对这所高等政治学院的殷切希望。

  同在这一年、这一月,江泽民同志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题写了院风:“爱国、团结、民主、求实”。不久,在庆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新校舍落成暨纪念建院36周年、复办1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发来贺信。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关怀下创办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学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院风。坚持解放思想,立足本职,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他还提出了4个“更”,即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更富有自己特色的名副其实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的统一战线干部的学习培养基地,使它在社会上享有更良好的声誉,在党外各界代表人士中更具有吸引力,在统一战线的学习研究方面达到更高水平和应有的权威性。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极为重视和关心,要求充分发挥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作用,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办好中央和省一级的社会主义学院,郑重写在党中央的重要文件里。1989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及其他重要文件里,都有明确的定位和具体的规定。社会主义学院的成长和发展,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紧密相连。

  民主务实求真知

  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地区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环境的优雅、设备的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学院确立的“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办学方针和从这里走出来的一批批人才,让人难以忘怀。

  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经叔平,是社会主义学院的第二期学员。他深情地回忆,在社院学习的那段日子,系统化的学习,有规律的生活,以及师生情、同学情,给他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时至今日,仍然留恋那段时光。

  冯梯云同志出任过民建中央副主席。回忆当年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日子,他百感交集。他说,尽管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是在那里得到的教益、锻炼和提高特别大,对中共的方针、政策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思想理论水平也有新的提高,视野、思路更加开阔,可谓“一载学习,受益终生”。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他对学院的花园、亭子和涓涓细流饱含感情。他说,社院虽小,然而“长流水,不断线”,每一个班都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在学习讨论中各抒己见,犹如百花齐放。毕业以后各奔前程,更将一院春色引向神州大地而到处开花结果。他在诗中写道:“登舟志切同风雨,国是相商照肝胆。万语所归唯一理,纵无高论也欢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通过教学实践,确立了以抓好理论武装、坚持合作协商、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政治素养为内容的教学布局,以及“三基本”和“三论、两史、两观”的主要课程。学院初步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在招聘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加强培养专职教师的同时,聘请了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和中央国家机关等党政部门以及?髅裰鞯撑芍醒氲牧斓纪镜H渭嬷敖淌ΑT裨焊弊芾砬滂。敝飨⒅醒胪痴讲坎砍ち跹佣泄蒲г涸菏亢戊疋拥榷荚谘г鹤龉ǜ婊蚪补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对象十分广泛。自建院以来,学院培养出一批批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其中一大批学员在培训后走上了国务院部委、省级政府和司法机关以及各级人大、政协的领导岗位。许多学员担任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大批学员被选为或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创新图发展

  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特征。

  学院承担并完成了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报刊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出版了一大批学术著作;在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初步完成了社会主义学院统编教材的编写和出版任务,使社会主义学院在统一战线的学术研究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在统战理论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学院高度重视学员的民主管理、自我管理,充分挖掘和利用学员资源,实行培训、考察、调研三结合的学员工作机制。目前已形成了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非中共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党外知名人士研讨班、统战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读书班等主体班次系统。几年来,学院共举办各类班次252期,培训人数达到12000多人,形成了一定的培训规模。

  为了贯彻中共十六大关于“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精神,发挥中央社院作为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去年暑期,学院组织了“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调研活动,北京、上海、江苏、湖南、重庆、内蒙古、辽宁等地都留下了中央社院师生的身影。去年下学期,学院进行了第二轮调研,共整理出22份座谈纪要,许多教师把调研成果运用于教学科研实践,提高了课堂教学的鲜活性和针对性。为促进科研成果的交流,加强对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学院成立了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召开了“多党合作和政治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创办了学报和网站,发表了一批优秀的有见地的论文。

  从1997年开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加挂了中华文化学院的牌子,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开展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为祖国内地培训社会紧缺人才。短短几年,学院已多次组织与香港、台湾等地的学校、社团交流,接待、培训1000多人;在内地举办民营企业管理培训班、外语培训班、书画培训班等,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

  如果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比作一棵大树,那么,这棵大树由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亲手浇灌、各民主党派共同维护,社会各界精心呵护、历届师生悉心培育。今后,它将更加茁壮挺拔,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年复一年地结出丰硕的果实。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