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便利店将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鲁峰/文 白周峰/图

  虽然离收获的秋天尚远,一路走下去也不乏艰难,但郑州商家新年伊始不约而同在便利店上发力,难免让业界猜测:2004年,郑州———便利店有多便利?

  春节期间,郑州很多“夫妻店”都关门歇业了,这让正常营业的便利店美美地拾了回漏:据商家反映,春节期间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30%到50%。

  郑州市第一家打出便利店旗号的是四邻便利,已经七八年了。到目前为止,郑州的便利店已经有丹尼斯旗下的全日鲜、九头崖旗下的左右间、四邻便利、满意100等。

  所谓便利店,就是满足顾客即刻需求的商店,是零售业主要业态之一。其特征是体量较小,多为5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之间,除了卖有厨房里需要的东西及家居生活所需简单物品外,还提供下雨、停电、保险丝烧毁、水龙头弄坏等“小意外”发生时需要的东西。营业时间较长,有24小时营业的,也有早7点营业到晚11点的。

  在黄家庵、姚砦、陈砦、东明路河南肿瘤医院旁边以及纬一路、北二七路、防疫路和航海路中段等地,均有便利店的身影。

  记者在东明路上的左右间便利店了解到,该店120平方米左右,食品占全店销售品项的50%以上,袜子、内衣、牙膏、洗发水等家居用品基本可满足日常需要。乍一看,也就是个迷你版超市,但细一瞧,又发现有很多超市里没有的东西:一个书报架上放着杂志和当日报纸;墙上的鲜花招贴画提醒顾客此处可以代订鲜花,价格和在花店里订一样;收银台处代售电话卡和邮票;店内还有当日天气预报等亲民小贴士。在航海路满意100便利店里,报纸和杂志则纯粹被当作了吸引人气的噱头:在店里看也行,交点押金带走看也行,不收租金。

  按照不同商业业态的特点来说,便利店的价格应该比超市高15%、比大卖场高20%才正常。但记者比较后发现,郑州多数便利店的价格却和超市持平,比大卖场稍高。比如左右间便利店,借助九头崖超市的进货渠道,价格和超市一般高。满意100则是因为和九头崖、思达的店总是比邻而居,根本不可能将价格调高。不过,也有开在闹市区的部分便利店价格稍高,但其目标人群是外地人和忙乎的年轻人,他们一般不怎么计较价格。

  如果一次购买的东西多,当然是去大卖场合算。但如果是买少量的商品、急需的商品或在超市忘记买的商品,去最近的便利店当然是最“便利”了,即便是每样商品要多付几分钱或几毛钱。市场逼着商家开便利店

  “便利店的发展是九头崖今年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河南左右间便利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培军告诉记者。商家之所以在猴年伊始加大对便利店的投入,完全是市场逼迫所致。

  据张培军介绍,去年10月份九头崖开出了第一家左右间便利店,现在已有50多家,2004年的目标是把这个数量扩容到200家。丹尼斯在郑州较早打出“全日鲜”便利店的旗号,一直是不大力发展但也从未放弃,去年终于把店面开到了8家。“今年只要有合适的网点就马上开店,反正开一家便利店的投入也不大。”丹尼斯有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满意100的老板施先生称,今年准备再开2家店,要确保每家都赚钱。河南省四邻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东称,他们会在现有的8家店基础上,有合适的网点就开,一年至少要开四五家。

  张培军分析了九头崖为何在今年铆足了劲儿发展便利店:现有的大卖场和今年即将开业的包括家乐福、易初莲花在内的多家大卖场,市场辐射能力更强,必然进一步挤压超市的生存空间。而九头崖和思达以前是专做超市的,压力更为沉重,要想在市场上继续玩,必须想新招。对九头崖来说,受管理、资金、人才等条件所限,发展大卖场非上选之策,超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不见提升,所以投入不大又可充分利用九头崖原有采购优势、配送优势的便利店便成为不二之选。

  去年曾放出风声说要大力发展便利店的世纪联华,却改了主意。据河南世纪联华总经理杨旭东称,便利店项目不会有实质性动作。杨旭东称:“1个大卖场的体量等于100家便利店,我现在手头攥着3个大卖场项目,确实没有时间去发展便利店。”

  思达超市在2002年下半年时曾说2003年要发展一大批便利店,但方案被董事会否决,原因是觉得郑州的经济水平还养不起便利店,之后便马不停蹄地开了几家生鲜超市。

  “这正是有志于发展便利店的商家的机会。”张培军这样评价世纪联华和思达超市的中途“变卦”。

  即便是现有的奔走在便利店之路上的商家,市场运作路数也大相径庭:一种追求单店利润,如满意100和四邻便利,主要靠营业收入获取利润;一种追求规模效益,如左右间等。专家预测:速度更快数量更多

  按照国际上流行的说法,当地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便利店的春天就来了。但有业内人士预测,因为“购买力平价”(简言之就是和国际上相比咱郑州的钱更值钱)等因素,便利店会提前来到郑州。再说,真到了人均GDP3000美元,就不是便利店发展的春天,而是收获的秋天了。

  中华零售网CEO何宏剑很有信心地预测:郑州的便利店会越来越多,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因为这是商业发展的方向之一。而且越是后来开的,运营水平会越高。

  何宏剑用另一个较为直白的指标来说明便利店的生存条件:人均月收入1500元到2000元时,6000人可养活一个便利店。而2002年郑州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1966元。用这些经济指标来分析,便利店在郑州不是不能生存,而是要选择好的生存地点。

  办公区、医院、学校、居民区、娱乐场所,便利店选择的地点如果符合上述5个条件中的任意3个,都是上选网点,一旦发现,可以立即开店。如果只符合一个条件,则要首选医院,次选居民区。记者采访中发现,丹尼斯、四邻便利、满意100等,都为便利店的选址头痛。郑州现有的便利店多集中在各都市村庄,虽然眼下生意不错,但未来怎样,还需商家“风物长宜放眼量”。

  何宏剑称,便利店的演变过程是这样的:早期的杂货店到充实服务型便利店再到复合型便利店,它的最高形态是高级型便利店。郑州目前的便利店可称为复合型便利店,即迷你超市加上部分便利店的因素,不足之处主要在于便利性商品和服务项目不够多。

  商家也在反省。满意100的施老板称,其实郑州现有的便利店都是“小超市,大便利”,是做了“本土化”改革的,否则很难适应郑州现在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黄卫东则称,今年除了开店,最主要的是在现有店里增加便利性商品,如简单的早餐、微波炉食品、茶叶蛋、烤香肠、邮票等。张培军也称,以后去左右间便利店里的顾客,可以自己“点菜”。

  政府对便利店的发展也给予了很大支持。郑州市2003年出台的商业规划中,已经提出要大力发展进入社区的便利店,以保证居民走出家门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商业服务。发展便利店的利好消息不少,就看商家能否把握住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