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车热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春利节日租车过把瘾

  “没想到节日租车这么难!”租车过年的李先生回到郑州后直感叹: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七想租辆车开回家,可找了几家汽车租赁公司,都被告知“车已预订完毕”。

  “我们公司的车辆农历腊月二十六那天就订完了。”郑州大家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张宏声见到记者时仍掩饰不住兴奋,因为公司1月中旬刚开张,春节就迎来了“满堂红”,即使公司再有十几辆汽车,春节前同样能租出去。

  记者昨日随机询问了“富达”、“顺达”、“大众”、“安通”等七八家汽车租赁公司,春节前两三天几乎所有租车公司都已没车可租,不少消费者只能干着急。

  “与往年节前几天才热租不同,今年租车热来得非常早,节前一个月就开始接受消费者预订。”河南省顺达汽车租赁公司的白小姐说。租车消费走过来

  在李先生看来,租车回豫北老家省去了赶车挤车的烦恼。一家三口,按春运票价近50元算,一来一回,加上中转,也得三四百块钱,而他租辆富康车,3天600元钱,加上油钱等,也就是七八百元。多花几百块钱,走亲访友方便多了,这年过得潇洒。

  而有些消费者租车是提前为买车进行“预热”。在王小姐眼里,随着车价走低和手头充足,拥有爱车的日子越来越近,节日里租辆车开可先熟悉一下。此外,还有一部分爱车一族,自己有驾照,平时喜欢车,可一时还买不起车,在假日里租辆车开开也算“解解馋”。另据了解,这两年许多单位加强了节假日期间的车辆管理,公车私用减少,这也进一步促使“租车族”迅速壮大。

  租辆车一天动辄二三百元,可有人竟觉得这样“经济”。某事业单位的刘先生认为:其实几万元钱的车也买得起,可养车是个无底洞,现在租车公司多,需要时去租挺方便。“如果平时用车率不高,还是租车划算。”张宏声说,消费者自己买车,要保养、维修,要上保险、验车,还要交养路费(一月90元)、环城快速费(一年1200元)等等,每年少说也得七八千元,而租车则是一身轻。并且,这两年轿车价格频频跳水,有的人刚买新车,几天后就掉价七八千元,让人心疼;而租车既能满足用车需求,又可避免降价产生的经济损失,租车消费等于把降价风险转嫁给了租赁公司。租车热能走多远

  春节火爆过后,汽车租赁会不会跌入寒冬呢?一家租赁公司负责人称,就是在节假日之外,汽车出租率也往往会过半。

  郑州市车辆管理所车务科李宏钦科长分析说,目前郑州市(含郊县)有驾照者有60万(其中去年新增7.5万多个),而机动车(含摩托车)保有量仅40多万辆,中间有二十来万缺口,这一巨大缺口给租车市场提供了动力。

  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汽车租赁热还能走远吗?业内人士认为,眼下,汽车消费正处于发展期,市场很大,购车与租车者是两个消费群,短时期内两种需求不能互相取代;另一方面,私人购车者在当地以日常用车为主,而租车服务以临时性用车需求为主,这从火爆的春节租车市场可以看出这种临时性用车市场多么大,其实,一年的春节、“五一”、“十一”都是如此。而对有些爱车族来说,租车可供选择的车型更多。此外,企业日常公务用车也是租车市场的另一大需求,是汽租公司最大的客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