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陈劲松

  50年前,27岁的作曲家杨非被这里迷人的亚热带风光和多彩的民族风情所打动,创作出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不久,这首歌唱响全国,至今历久不衰。这里还被誉为“孔雀之乡”、“歌舞之乡”。这就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2003年12月28日,德宏人民迎来了建州50周年的喜庆日子。

  边:年年在变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是中国通向缅甸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有瑞丽、畹町两个国家级口岸和盈江、章凤两个省级口岸,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和驿站,是连接东南亚、南亚的主要陆路通道。

  这里山相依、水相连,一个坝子、两个国家(中国、缅甸)、三省邦交汇(中国云南省,缅甸克钦邦、掸邦)、五座城市(中国瑞丽、畹町,缅甸木姐、南坎、九谷),是这里独特的景观,跨国婚姻、跨国赶集、跨国游玩……在这里已成为家常便饭。

  站在畹町的中缅边界桥头,一辆辆拖拉机从缅甸运往我国的一箱箱海鲜,正通过这里转运到其他地方。

  据介绍,2003年1—8月,德宏州外经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96亿元,同比增长10.2%。

  州委书记刘一平对德宏的快速发展充满信心。自上任以来,他锐意改革,带领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树立危机与竞争意识,各项工作初见改观,他说,今后几年将是德宏大变样的几年。

  情:流连忘返

  旋律优美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配上葫芦丝那婉转美妙的声音,让每一位来此的游客流连忘返,魂牵梦绕。

  德宏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傣家人人柔情似水、景颇人粗犷如山、阿昌人心灵手巧、傈僳人热情如火、德昂人淳朴善良———各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民居建筑、歌舞、服饰、风味饮食、节日活动、风俗习惯及手工艺品等构成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

  德宏人民爱过节。德宏的节日很多,一到节日,不管是城市街道,还是民族村寨,男女老少唱歌跳舞,到处喜气洋洋。汉族的节日自不必说,传统的民族民间节日还有傣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阿昌族的阿露窝罗节、傈僳族的阔时节,以及中缅“胞波”狂欢节、潞西市的勐巴娜西民族风情节等。

  绿:流光溢彩

  在德宏,都说插根筷子也发芽。当北国冰封雪飘的时候,这里依然暖意融融,满目翠绿。那高大挺拔的象脚棕、婀娜多姿的凤尾竹和鲜艳美丽的德宏州花———三角梅,勾勒出德宏迷人的风韵。

  德宏的美是天造地设的,著名作家萧乾称之为“一个美丽到使人叹息的地方”。这里,三江四河蜿蜒曲折,远山近树郁郁葱葱,凤尾竹掩映小楼,田地间稻浪翻金,花开四季,果结终年。德宏是云南省热带、亚热带水果产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2%,无数种珍稀动植物在这个天然的大花园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德宏州州政府所在地潞西市芒市镇,有一个大型的生态园林景区———勐巴娜西珍奇园,这里集古朴、神奇、自然、绚丽于一体,是大西南的植物基因宝库。园内拥有大量的古树名木、珍稀植物:鸡蛋花、桫椤、鸟巢蕨、沙漠玫瑰———此外,还有一亿年的树化石、二亿年的树化玉等奇石珍宝,让人领略大自然的神奇美妙。

  宝:光耀夺目

  德宏本身就如一块宝石,闪烁在祖国的西南边陲。这里出产的遮放米、户撒刀、树化石、树化玉、红蓝宝石……每一样都是闻名遐迩的人间珍宝。

  这里还是闻名全国的孔雀之乡,在畹町生态园的孔雀园内,300多只绿孔雀、白孔雀、蓝孔雀……在悠闲地散步、觅食。走出国门的孔雀舞,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与德宏毗邻的缅甸是世界著名的宝玉石主产地,宝玉石品种多,质地好,储量极为丰富。德宏的瑞丽市是缅甸政府惟一允许翡翠出口的陆路口岸。

  州长孟必光介绍说,玉石的大量进口使德宏迅速成为全国重要的边境玉石原料集散地之一,全国的珠宝公司几乎都从瑞丽购买原料或成品,是全国最大的珠宝玉石交易市场。

  2003年,瑞丽正式确定了“东方珠宝城”品牌。

  德宏把珠宝与旅游做了最佳的结合,那要数南姑河“淘宝”。距瑞丽市区35公里的南姑河上游,以蕴藏红蓝宝石而闻名,在此开发的旅游淘宝场,是世界少有的集旅游、休闲、淘宝于一体的参与性、娱乐性的“宝石之旅”。

  《人民日报海?獍妗? (2004年02月0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