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政制发展必须符合基本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香港电(记者罗政、王丽丽)香港特区政府多位官员2月6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发言时表示,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符合基本法。按照基本法,中央对特区的政制发展有其宪制上的审视权责,香港需要与中央就政制发展充分商讨。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充分理解市民对政制发展的关注,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及团体,积极参与讨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将以坦诚开放的态度,听取议员和市民的意见,并维持最高透明度,不时向立法会及市民汇报政制发展的进展。团体及个人提交给专责小组的意见书,均会完整呈交中央,并向公众公开,除非意见书的呈交人表明不愿予以公开。

  曾荫权说,特区政府认为,现阶段必须首先厘清基本法中涉及政治体制的原则、程序及法律问题,以便日后处理涉及政制发展的各个具体方案时,能够符合基本法的原则、程序和法律规定。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表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推动民本施政,其中包括加强主要官员与社会的联系、进行更多公共政策研究、加强政府与立法会的合作,以及严肃认真地进行政制检讨。律政司将全面参与以上工作,致力确保政府所有措施均符合法律与程序,特别是符合基本法,包括它所保障市民的基本权利与自由,维护香港的法治与司法独立。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也表示,香港市民清楚认识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与维持香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是息息相关、非常重要的。香港市民也清楚知道“一国”是“两制”的前提,香港社会普遍认同中央有权有责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

  林瑞麟表示,由于政制发展的公众讨论与基本法的推广工作有一定关系,特区政府将继续连同香港社会各界努力推广基本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9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