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的与世界的(西域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戴岚

  甲申年新春,喜事、盛事连连:

  在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处处洋溢着中华神韵———北京风情,民乐、舞狮、变脸、杂技、红扇舞等富有古老东方文化色彩的“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轰动巴黎,数十万巴黎市民乃至于英、德、意大利、西班牙等各国游客走上街头竞相观赏,并为其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东方艺术所倾倒。

  在举国共度新春佳节的中华大地上,从大年初一到初七,“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也着实令国人大饱眼福:多情的“信天游”、味足的“花儿”、高亢的“过山腔”、粗犷的“漫瀚调”,壮美的“苗族大歌”、“壮族大歌”、“侗族大歌”,还有那古老的濒临消亡的“藏族和声”、富有神秘色彩的黑水“铠甲”战衣……从声音到服饰到形态,无不传递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

  难得专家们由衷赞叹:全面展示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魅力,体现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其形态之鲜活、内涵之丰富,实属前所未有。对于挖掘、抢救、整理民族文化宝贵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具有历史性意义。我们不能忘却,大约在20年前,国家有关部门曾发起一项伟大的历史性工程———搜集和整理中国民歌。于是,形成了一部巨大的中国民歌集成,这部民歌集成搜集和整理出40万首中国民歌,而这40万首民歌在今天的都市里却很少被人传唱,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十分令人担忧的事情。

  民歌是中华民族文化中最具代表性、最鲜活的表现形式;民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欧美文化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力和冲击力。由于受外来文化影响,我们中的一些人对祖国传统文化越来越疏远,具体到对民歌唱法的理解上,往往停留在用西洋发声法演唱中国民族特点的声乐作品。所以有人这样评价,一些流行歌手演唱民歌,颇有“老外”拿筷吃中餐———找不到感觉的味道。乃至于一部分人喜欢地道的民歌,认为发展了的民歌失去原有民歌中灵魂的东西;而另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因为没有接触到真正的民歌而失去欣赏民歌的兴趣。

  民歌也属于一种文化遗产,任何一种文化都面临着继承与发展的问题。西部民歌电视大赛,把广袤西部大地上至今仍然留存着的原汁原味、地道的民歌搬上舞台,把西部民族精粹的东西挖掘出来发扬光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新春中国传统佳节,轰动巴黎的“北京风情”盛装大游行之盛况,就是最好的佐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