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医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鲍延毅

  前些时,由外地来北京协和医院就医。住院部给了门诊挂号证。隔了两天,补交住院押金时,住院部却给换了张新的门诊挂号证,上面的病案号已变了。问其原因,回答说这是以前的病案号。代我办理手续的儿子感到奇怪,问我,你以前在这里看过病?

  这时,我才忆起唯一一次在协和求医的情形:1960年,因下颌两枚门齿常常疼痛,于是趁出差之机,到这家著名医院来看。此后,不仅消除了难忍的齿病、齿痛,而且,被“挽救”的两枚患齿,一变而为健齿,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忠诚地、坚定不移地为我服务着。

  40多年后,手中这张刚换给的挂号证,一下唤起了我对当时就诊时的美好回忆,和对那张一直保存着的“原始”挂号证的追记。把手中的这张和记忆中的那张仔细比照之后,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张所用的病案号,正是那张“原始”挂号证上的病案号———毋庸置疑,我第一次来此治疗患齿的医疗档案,还妥善地保存着!

  不久,哥哥来医院探视,我向他谈起这件奇事。他微露新奇神色,接着,竟向我补充了一件更令人惊奇的相关旧事:1951年,阔别北京20余年的叔父到协和医院看病。不意,医院竟找出了他于1927年住院的医疗档案。哥哥由此推断说:协和的病历,恐怕自建院以来,都妥善地保存着。对此,我却持怀疑态度:历经了80余年的世事沧桑、人事更迭……哪可能呢!

  事有凑巧。在我们这次谈话不久,《协和寻找昔日婴儿》的一则报道,正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答复:该院完整地保存着建院以来的所有病历。同文还说,其中一册与该院同龄的病历(也是我国保存完整的最早病历),上面记录着1921至1941年在该院出生婴儿的最原始体征,共有12000多份。而且,半年多来,这里的医生们正为寻找病历中记载的婴儿在走街串巷地奔走着:对在世者,进行免费查体———以便通过体征对比来查找导致老年病的最主要成因,并找出优生优育与老年病发病的联系。据这里负责该科研项目的医学专家讲,这一世界级的医疗课题,如果完成,“我国的临床流行病医疗水平,将有一个很大程度的飞跃”。

  我于医学,是门外汉。对于司空见惯的病历,仅知它是就诊的记录和下次就诊的依据而已,其他,就再无更深认识。而这段,在协和医院所接触的几件与病历有关的事中,却使我深切感到,从这些看似平常的病历上反映出的问题并不平常。它起码反映出,协和医院管理制度的完善,工作作风的严细,科研精神的严谨与旺盛……而这些,只不过是长久以来形成的协和传统与协和精神之一斑。我相信,它所产生的影响,也绝不仅只我国的医务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9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