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御K—8飞向世界(中国军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汉忠 颜新文
列阵长空———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K—8教练机
  20世纪末,法国研制成功了一种新型飞机。因其超乎寻常的机动性能和极富攻击性的外型而取名“挑战者”。

  曾有人询问飞机制造公司的老板,“挑战者”的诞生,谁是最大的功臣。那位老板不假思索地回答:挑战者的试飞员。

  任何一种新型飞机的问世,试飞员是不可或缺的。

  每一架飞机的研制定型,飞机性能极限数据的测定,都靠试飞员在飞行中获取。没有经过试飞的飞机是不能出厂的。

  在英雄城南昌,驻守着空军一支叱咤风云的试飞大队,创造出我国试飞领域中的许多“第一”:

  第一次试飞中外合作研制的机种;

  第一次将新机种直接飞到国外去参展;

  第一次在国际航展上作飞行表演……

  开天辟地第一回

  20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新型教练机K-8飞机诞生在襁褓中,这是中国航空界第一个采取中外合作形式生产的机种。中国航空界为之振奋。空军飞行员更是欣喜若狂。可飞机的性能到底怎么样?能否担负起世纪之交中国空军培训新飞行员的历史使命?一连串的问号沉重地压在担负试飞K-8飞机的空军某试飞大队的试飞员肩上。

  1992年初春,赣江之滨依然春寒料峭。一道指令从航空航天部传到某试飞大队,要求该大队试飞员在新加坡第六届国际航展上驾驶K-8飞机表演。新加坡航展是与法国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相并列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像这样的世界级航展盛会,各国都将其视为展示科技实力的窗口而分外重视。以往历界航展,出尽风头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飞机,而有着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参加国际航展不是展示飞机模型,就是摆几架飞机静态参展,真正在航展上作飞行表演,这还是开天辟地第一次。

  1992年2月,新加坡樟宜机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架五颜六色的飞机,把机场装点成了斑斓世界。

  按规定,参加表演,先要经过资格审查。

  顺序安排表出来了,主办国将捷克的L-39型教练机排在中国K-8飞机的前面。L-39是一种在国际市场已独领风骚多年的老牌教练机,已有3000多架飞机装备东欧各国军队,它的性能用途与我国的K-8飞机十分相似,是K-8飞机的主要竞争对手。众目睽睽之下,我们的飞行员稍有不慎,K-8飞机的牌子就会砸掉。而这一砸就等于砸掉了数以千计的科技人员的心血和亿万元的科研经费。成败在此一举。代表中国参加这次飞行表演任务的试飞员是葛顺和王国民。

  上午10时50分,航展资格审查开始。

  “中国起飞!”指挥员下令。

  “明白,中国起飞!”王国民用英语回答。

  蓝天丽日中,飞机一个漂亮的切入,转瞬间又直冲大地,近些、再近些,距离地面仅60米,机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清晰夺目,观众席在这一瞬间静得出奇。猛地,飞机一下拉起直上云霄,一个筋斗,白烟拖出了一个硕大的圆弧,还没等观众反应过来,平飞的飞机跳起了“空中迪斯科”等高度自转,90度、180度、270度、360度4个位置,瞬间定位,干净利落。

  K-8飞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各国航空专家的惊叹,也顺利地获准正式参加世界航展表演。而作为最新研制的机型,参加表演的也只有中国一架。K-8飞机赢得了“亚洲明星”的赞誉。

  1995年1月25日,一条电讯从巴基斯坦传来:K-8飞机正式编入巴空军服役。也就在这天,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走到飞机旁,轻轻地抚摸着它,然后登上舷梯,跨入座舱。她说:看到它真令人愉快。这是巴中两国长期合作的标志,兄弟般友好关系的典范。

  说起K-8飞机名字开头的K字的意味,试飞员们更是心驰神往。

  1987年,中巴联合研制喷气式教练机的协议在伊斯兰堡签订。当时,巴方领导人高兴地举杯提议:“我们双方首次合作,新飞机就以两国友谊的象征喀喇昆仑山命名吧。”K,就是这座巍峨山峰的第一个字母。

  如果说1992年的新加坡航展,让中国实现了零的突破的话,那么1999年6月法国巴黎的航展,则使试飞员们将挑战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这是中国飞机第一次在欧洲上空进行飞行表演,虽是曾经重复过千百遍的飞行动作,可它代表的是突破性的飞?尽7尚懈叨壬?60米,飞机以最大的坡度回转到观众面前,在紧迫的5分钟内,他们表演了超低空最大允许坡度盘旋、低空筋斗、大角度上升横滚、低高度半滚倒转、越低空倒飞通场,战术机动回转、超低空多次横滚以及尾冲等高难度飞行动作。当飞机轻盈地降落机场跑道上时,时间不多不少,正是规定的5分钟。

  成功了!在滑回停机坪的路上,栅栏外的观众真情地向他们挥手致意,不计其数的照相机、摄像机转动着镜头对准了K-8飞机。

  向风险和死神挑战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生涯充满了风险,试飞员则是飞行事业中的险中之险。每一架飞机的研制定型,飞机性能极限数据的测定,都靠试飞员在飞行中取得。可以说,试飞员的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向风险和死神的挑战。

  原大队长马福震、魏炳彦和现任大队长梁安国抚摸着长眠在机场的战友照片,眼眶里盈动着泪花。试飞大队的战友们忘不掉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

  1971年8月16日,年仅30岁的试飞员康铎,在强击某型飞机出厂试飞时,飞机刚刚离地,发动机压缩器断裂甩出,试飞员跳伞失败,他甚至还没看到刚刚出生的孩子,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88年10月19日10时,试飞员吴清永驾机在300米低空作“8”字盘旋试飞。为了取得特技数据,他一次次跃升、横滚,当完成左盘旋进入右盘旋时,飞机突然变态摔在跑道上,试飞员血洒机场。

  1998年7月27日,试飞员郑金良、胡光怀在完成一个右盘旋动作后,为达到最佳表演效果,试飞员调整飞机状态,在向右滚转过程中,因速度小,飞机画圆时,高度明显下掉,完成滚转后,飞机成20度俯角,飞行员紧急拉起,飞机改平后,却因速度小、高度低,撞地发生一等事故,一对战友同时牺牲。

  “我和死神打过十多回交道。”奉献在蓝天20多载的原大队长魏炳彦谈到生死考验时非常坦然。那年4月的一天,他驾驶飞机进行改装试飞,1000米高空,飞机座舱盖两侧玻璃全部飞掉,呼呼的气流声使他和地面完全失去联络,眼睛被迎面刮来的大风吹得直流泪,不巧,这时天又下起了雨,风雨交织,打在脸上,像刀割般的疼痛。这位倔强的中原汉子,凭着高超的技术和对祖国的忠诚,硬是把飞机飞回机场。

  “试飞时时有生命危险,但我却舍不得离开试飞员这个岗位。”来自南国椰乡海南岛的现任大队长梁安国,谢绝了地方航空公司月薪8000元,赠送80平方米住房和一辆轿车,外加1.5万元股票优越条件的诱惑,心甘情愿地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当他的首席试飞员。

  1994年10月14日,时任副参谋长的梁安国驾144号飞机刹车试飞时,新加装的防滑系统开关突然失灵,减速伞又打不开。飞机在跑道上像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危急时刻,他冷静地处置着猝然而至的险情,头部和身体被剧烈的颠簸震得生痛生痛,但他握驾驶杆的手始终没有松。终于,飞机在离跑道尽头280米处停住。好险啦,前方几米处,就是一片泛着浑水的鱼塘。还有一次,时任副大队长的梁安国驾某强击型样机在机场上空进行检验试飞。在3500米高度做俯冲科目检验时,他突然闻到座舱内有一股浓烈的煤油味,同时发现油量表指示跟往常不一样,下降较快,油耗增多。梁安国凭着多年试飞经验,头脑里立即闪现出飞机燃油可能外泄。他当机立断,边下降高度边报告指挥员:“座舱内有煤油味,请求立即返航。”

  塔台上,大队长魏炳彦和政委杨宏富,立即发出返航指令。27分钟后,梁安国在本机场安全着陆。事后,经地面检查,飞机机身2/3的蒙皮洒满了燃油,好危险!外泄的燃油一旦流入高温的发动机舱,飞机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梁安国战胜了死神,挽救了2种改进的机型。

  原空军副司令员林虎中将充满激情地向人们介绍了K-8飞机的性能,称赞它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完整的喷气式教练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此后,试飞大队的试飞员又驾着这种性能优越的飞机,走出国门,飞向世界,又先后在新加坡、巴黎航展上一展雄姿,并在巴基斯坦、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飞行表演。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9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