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们的坠亡提醒我们什么?(每周新闻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周,江苏泰州高港地区发生奇事:大批飞鸟在空中纷纷坠下,有的已一命呜呼,有的一息尚存,正苦苦挣扎。这事发生在禽流感疫情四下传播的敏感时候,不禁令人十分关注。幸好,经防疫部门血清抗体检测,飞鸟死因排除禽流感病毒感染,乃是候鸟迁徙途中由其他某种原因引发的鸟类群体发病和死亡,比如食物中毒等等。

  无独有偶,前晚央视又播出一条新闻,华北某地,不少栖息在树梢上的飞鸟不明不白地怦然栽地,权威人士当场解剖证实:这些候鸟是饿极而死。因为鸟们已是饥肠辘辘。

  人们之所以对飞鸟之死寄予空前的关注,是因为候鸟有可能是传播禽流感病毒的祸首,这次亚洲大范围地暴发禽疫,其中有一个特点尤为专家所注意,即疫区呈点状散发。虽然还没有确定禽流感传播和发病的机理,但科学家不排除候鸟在长途飞行过程中,将身上携带的病毒传播给家禽的可能。那么,为了彻底阻断禽流感的传播,是否有必要把过境候鸟也统统扑杀?

  “不,不能扑杀,让候鸟自由地迁徙。阻断候鸟传播的最好办法,是我们从侵占的属于候鸟的领地里撤回来。只有遵循了大自然物竞天择的法则,人类就不会遭到‘报复’。”在日前《央视论坛》关于禽流感的一档节目中,国家禽病研究所的两位专家异口同声地说。

  两位专家并非专指禽流感病毒可能由候鸟传播,他们指出候鸟身上携带有多种微生物,人类和家禽只要不与其过多接触即没什么危险,但是现在乱砍乱伐、肆意侵占林地的现象使原本保持的大自然的平衡被打破了,候鸟的领地越来越狭小,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它们离人类和家禽越来越近,因而上述潜伏的危险就扩大了。

  专家的警世话语不能不令我们深省。多少年来,我们从水土流失、气候反常的检视中得出结论,于是退耕还林、禁采封矿,取得了生态、环境的好转,现在,一场疫情的考验,又使得我们在生态学上长了分,补了课。过去我们常说大自然“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现在,我们应更多地强调“物竞天择,和谐共存”。只有和谐、协调,人类才不会因自己的粗鲁遭受大自然严厉的惩罚。

  明白了这点,我们当不必为泰州飞鸟们的死因而乍惊乍喜,不以为然。无论是食物中毒而亡,还是觅食不得而饿毙,飞鸟们的悲鸣都是向人类发出的一次忠告。从它们的领地撤回来,是时候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