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道路“开膛剖肚”探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深度报道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南京地下管线的话,那这个字就是“乱”。平整的路面,今天挖开埋个煤气管道,明天再挖修个水管,后天,电力部门可能又来了……道路频遭“开膛剖肚”已是常见不怪的现象了。昨日,记者获悉,规划部门要求今年所有市政管线下地必须经过申报、验收,此举必将一改这种管线“混乱”的局面———

  A 现状:合理规划欠缺

  随着南京基础设施水平的不断提高,南京城内的各类市政管线日益复杂,密如蛛网,正如南京鸿宇市政公司董事长吕晓宁所说,当他们到规划局拿到地下管线图,把地破开时,往往地下全是管线,就像烂肠子一样,他们的线路根本无法下地。而天然气下地这个问题也很难解决。

  目前南京地下的各类管线分属于各个不同专业部门,综合地下基础设施可分六大管线:供水、煤气、燃气、供热、强电和弱电,据记者了解,就弱电而言至少有12家以上的弱电商在地下埋设管线。那为什么南京道路及管线施工造成的居民断气、断电、断水事故屡屡发生呢?有关专家分析,各专业部门为了扩大市场、增加用户数量都在拼命地加强各自的管网建设、竞相争夺有限的空间资源,这给地下施工带来了难度。另一方面,由于各施工部门对基础建设认识不清,以至于地下管线资料不全、管理方法滞后,新埋设的地下管线没有及时被收集备案。管线资料得不到及时更新,加之各种违章野蛮施工和地下管线的隐蔽性等因素,这就造成了一些管线事故的发生。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不同的管线部门经济状况相差很大,有的地段下面同一类的管线有三四道,这就造成了重复性施工,经济浪费巨大,增加了管线的管理难度。

  B 官方:“拉链工程”两大害处

  由于目前南京市没有建立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地下各类管线分属不同专业部门,各部门之间对地下管线相互信息不畅。施工中还造成尘土飞扬,形成雨天一片泥,晴天一身灰,污染城市环境。

  昨天,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加上各部门之间利益的不同,自来水、城市排水、煤气、供电、电信等,总是有理由去破路挖沟,造成各类令人遗憾的“拉链工程”不仅损坏城市形象,也带来环境污染。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报告表明,南京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产生的主要排放源为建筑施工造成裸露地面的扬尘,约占60%以上,已经成为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下降的罪魁祸首。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出文件,要求各地有效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南京市政府早在1999年出台的157号文件《关于控制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决定》,对减轻城市开发过程中的扬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凡一次使用30立方米土方以上的工程必须使用全封闭式车厢运土,要求施工方对黄土见天的地方定时洒水。严禁短期内重复开挖。

  环保部门将把控制这一污染纳入日常管理之中,对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管,进一步改善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

  C 市民:浪费很大 交通不畅 市民受苦

  朝天宫街道的郭先生认为,“开膛剖肚”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的畅通,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且各部门挖路后,所填上的沥青、水泥和原路面材料及颜色均不同,由于路面软硬度和施工质量的差异,可能导致路面的沉降和破损。这既破坏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又增加了工程的成本。

  市民许先生认为,没有规划地去反复施工埋线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如果规划部门能把一些信息收集提供给建设方,把几次的施工用一次来完成,减少浪费,市民也能少吃点苦头。

  而家住绒庄新村的陈先生则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陈先生认为:南京城市管线“开膛剖肚”不可避免,因为城市在不断壮大,不断扩容,不断升位,不破不立嘛。重要的不是控制施工,而是做好规划,特别是长远规划,城市建设者要有长远眼光。

  D 对策:规划联动正式启动

  城市工程管线是城市的血管和神经,承载着各种物质流、能源流、信息流,在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规划部门,他们负责如何合理科学地分配南京地下空间资源,避免管线之间相互矛盾和干扰。城市工程管线种类很多,其功能和施工时间也不统一。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南京市规划局市政规划联动计划正式启动,今年所有市政管线下地工程在开工前必须向南京市规划局申报,复土前需经规划部门验收。此举将一改南京目前地下管线混乱的局面。

  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王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各管线施工单位和部门在进行地下管线完工之前必须到南京市规划局进行申请,规划局根据南京地下管线空间现状进行合理、科学地分配,哪个地方可以埋线下地,哪个地方不可以,哪根线应该让着哪根线,规划部门将做出规划分配。其实,规划部门较早时就要求城市建设中对管线的施工必须进行验收,特别是在复土之前施工单位需向规划部门申报进行验收,但有些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大局意识,往往私下里施工,造成各类管线相互“打架”的矛盾,有的甚至野蛮施工造成断水断电断气等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针对南京地下空间越来越少,矛盾愈加突出的问题,南京市规划局将加大管线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查处各类违章管线建设活动,对未经规划部门许可,未按规划管理、规划容量进行实施的要严惩。

  E 献计:建立管线信息系统

  一位专门研究工程管线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提前做好城市工程管线综合规划,为各类管线预留管位,在道路建设时,严格按管线综合规划实施各类管线,可减少各类管线相互“打架”的矛盾,避免今后建设单位打着“先来后到”的旗号盲目争抢管位局面,为管线的有序实施和安全运行提供保证。

  专家称,先进的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应具备以下主要功能。建立和维护地下管线的空间数据库,为实现地下管线的科学管理提供基础信息;能够清楚地表达地下管线设施,并对所有相关的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实现管线资料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管理;图示多样化,如图文一体显示,报表输出,多比例尺输出;查询的任意性和实时性,即能够进行方便、快速、多种形式的查询检索;数据能够转换成其他数据形式,完成与其他系统的数据交换;提供方便、快捷数据更新机制,以保障数据的现实性。

  建立与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的城市地下管线管理信息系统,保证地下管线建设服从城市规划管理,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同时获得准确、完整、适时的地下管线数据源,实现地下管线数据库的动态更新,完善地下管线普查成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更新、完善地下管线普查成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适时的地下空间管线信息,使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更为合理。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肖军 王宏斌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