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来水会越来越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4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编者按刚刚从春节的喜悦中走出,我们都站在了猴年的起点上。人说“猴”来居上,那么,猴年我们的生活会跃上一个什么样的台阶?猴年里我们的政府会绘出什么样的蓝图?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从今日起,新报推出系列报道《猴年生活十大新标》,试图从政府职能部门对猴年老百姓的生活新规划中,找出猴年我们的生活新标杆,感受猴年新运,感受猴年新变化。
长沙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杨彩兰
二期工程建成后的八水厂日供水量将扩大一倍。
  目前,长沙市的供水状况可以用几个数字来表明:日用水量最高达到135万立方米,实际供水能力只有130万立方米(供水设计能力为137万立方米,因七水厂暂停供水与四水厂5万立方米的陈旧设备暂未启动而减少7万立方米)。不仅如此,长沙还在扩大,供水量也在增加,供需矛盾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少水用甚至没水用。那么,猴年长沙的供水状况会不会改变,长沙市公用事业副局长杨彩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长沙将想方设法保证供水。

  南迁二水厂 河西不缺水

  目前位于长沙市渔湾市的长沙市第二水厂,不仅因为取水头部受到赵家港排渍站的污染而使水质受到影响,同时,随着岳麓山大学城与含浦科技开发区的建设以及坪塘镇城市化力度加大等因素,二水厂的供水将出现一定缺口。但随着二水厂南迁被提上日程,这些问题不久后将得到彻底解决。

  杨彩兰向记者透露,随着岳麓山大学城的建设,5年内河西高校区在校人口将增加20%,含浦科技开发区2015年用水预测将达到每天16万立方米。加上坪塘镇城市化力度的加大,每天都在等自来水入镇进户,这势必会出现更大的供水缺口。此外,由于二水厂源水污染未彻底解决,加之占地面积小,带来的安全隐患多,生产设备历经40年,亟待更换。为此,由市计委组织,长沙市给排水、国土资源和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全面论证,一致同意将长沙市二水厂迁至正在兴建的黑石铺大桥以北600多米地带,建成远期规模为日供水设计能力30万立方米的中型自来水厂。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扩建八水厂 保障城之南

  长沙市第八水厂二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4日正式开工,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投产。杨彩兰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供水设计能力为25万立方米的八水厂二期工程建成后,整个八水厂的日供水设计能力达到50万立方米,将成为湖南省日供水设计能力最大的水厂。

  据杨彩兰介绍,八水厂一期工程于2000年9月建成时,日设计供水能力为25万立方米,建成后有效地填补了城南部分地区的供水缺口。二期工程主要是为适应省政府南迁的需要,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满足长沙城南地区未来供水需求而实施的。

  水头深潜江底 枯期供水无忧

  “尽管今年不排除有跟去年一样的干旱,但自来水公司制订了枯水期取水预案,不会出现让市民没水喝的情况。”杨彩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胸有成竹地说。

  杨彩兰表示,为确保低水位足量取水,长沙市自来水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深入湘江的取水头部实行技术改造,使取水标高深入江心,保证取水能力。同时,对取水头部进行彻底清淤处理,保证取水畅通。

  针对市民所担心的水质问题,杨彩兰表示,长沙市自来水公司送入市民家中的饮用水都经过了严格处理。除二水厂刚好达到国家标准外,其他水厂水质均超过了国家标准,市民可放心饮用。

  再投一亿元 改造旧管网

  去年,为配合市政重点工程建设,长沙市投入了1亿元用于供水管网铺设。今年,长沙供水管网建设还将投入1亿元予以改造或是新建。

  据了解,去年夏季用水高峰期,许多高层建筑因管道压力太小而出现了高层楼房水压上不去的情况。同时,因老城区许多管网老化常常出现爆管等现象。随着长沙城区的扩大与道路的改建,自来水管也在随之不断改建与新建,从而将彻底改变各自来水厂有水送不出去的情况。

  作者:方圆 杨石莲 彭广林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