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银行界悄悄炮制“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樊莉辉)买车买房都可以向银行贷款,很多的南京市民已经提前实现了“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但是,在各界看到市民消费贷款迅猛上升的同时,一个令各家银行“头”大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无法还款或者恶意欠款者日渐增多。南京各大银行不得不将这部分人列入“黑名单”!

  据报道,北京各家银行针对房贷的黑名单将于下月出炉,对恶意欠款者给予曝光。那么南京的银行又是怎样应对类似的情况?记者获悉,其实南京的银行也在“如法炮制”,将恶意欠款者列入“黑名单”。据了解,目前南京多家银行在市民每一笔消费的同时,都在系统中记录下相应的还款情况。

  目前南京房贷欠款人的情况复杂多样。南京某国有银行个人信贷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无论是贷款买车还是买房,如果借款人在还款中发生欠缴或恶意拖欠的情况,银行系统会根据每天的汇总情况进行分析,将每天到期应该还款的每一笔贷款进行核对,如果出现贷款有异常情况,系统会作出反应,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立刻和贷款人取得联系,看是因为忘记或者特殊情况而导致贷款没有按时还上还是什么其他原因。据了解,对这样的逾期还贷者,南京各银行的处理方法也不一样,如民生银行会及时通知买房人,不计违约的利息。

  招行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出差、生病或家庭偶然事件引起的逾期还贷的买房人不少。这部分市民在及时还上款之后,系统会解除警告;还有少部分市民,由于当初缺乏对还款能力的正确评估或者本身就有不良动机、恶意欠款的,当拖欠贷款达到一定期限时,系统会再次发出警告,这时如果催缴无效,银行将采取法律手段追讨,而这个时候,贷款人的资料也将被单独记录,这样把这些资料汇总,也就成了银行的“黑名单”,在全系统内公布,今后名单上的客户在该银行办理业务时,将不会被优先考虑,同时对于他们申请的其他业务也将卡得更严。

  相关人士也坦言,目前南京的银行除了对无法还款或者恶意欠款者,进行约定的合同利率上浮30%至50%的罚息,让其进入“黑名单”外,还没有像北京的银行那样采取曝光手段。这是因为这种黑名单机制建立时间不长,银行还不敢冒侵权之嫌曝光“黑名单”。当然随着个人信用体系的健全,以及银行跟消费者之间权益进一步明确,南京的银行迟早也会将“黑名单”公之于众。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