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三斧力拓外向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会来)春节刚过,南京的涉外部门和出口企业忙得不亦乐乎。南京市外经贸局正忙着对2004年开放型经济进行新构想;舜天集团、开元轻工、省纺织集团贸易公司等外贸企业正准备参加5月份在日本大阪召开的“江苏出口商品展览会”;将于4月份举行的首届“新产品展览会”招商活动已经展开……

  有关资料表明,南京的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2003年南京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47.12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7%,外贸出口总额76.65亿美元,进口70.47亿美元。那么如何在高的平台上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近日,南京市外经贸局召开2004年工作会议,提出了三大举措力促南京开放型经济高增长。

  外资:以外引外拓新渠道

  以外引外,开拓招商新渠道。南京市外经贸局的有关人士认为,要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加快全市招商网络建设;要紧紧围绕“以外引外”,努力解决外商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外商的沟通协调,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外商投资信心。去年南京新批外资项目843个,合同利用外资40.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3.6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4.4%和52.5%。引进外资中,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56个,占总量的71%。南京确定今年利用外资工作要突出对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报得上,批得下。同时,要开展境外大型投资推介、小分队招商和以行业、产业为主题的专业招商活动。

  外贸:调整结构扩大出口

  今年,南京要大力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扩大出口经营主体。去年南京有近300家企业新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全年在广交会、华交会等国内交易会共成交近20亿美元。今年南京外贸工作要针对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新情况,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大力扶持加工贸易、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此外,鼓励各类企业申报外贸经营权,不断扩大出口经营主体,超常规发展民营私营外贸企业,形成千军万马搞出口的新局面,并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外经:鼓励企业跨国赚钱

  去年南京新批三产外资项目229个,合同外资为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以城市建设为主题和以现代物流、咨询服务为主的服务贸易利用外资已经成为南京市利用外资新的“亮点”和“增长点”。记者从南京市外经贸局获悉,今年外经工作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大力发动、分类指导,鼓励市内大中型企业、名牌企业、民营企业、60多家一级资质建筑企业走出去开展承包工程和跨国生产经营。此外,采取“纵挂横联”,努力抓好劳动出口基地建设。

  几年来,南京的开放型经济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但与沿海先进城市宁波、苏州、无锡等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南京的目标是,争取在三年左右利用外资指标翻一番,经济外向度到2005年争取达到30%以上,比现在增长近一倍。有关资料表明,宁波市去年的经济外向度就达到了85%。专家指出,南京的开放型经济虽然已经摆脱了“短腿”,但差距仍存在。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