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访谈:冰醋酸是化工原料对人体健康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主持人:明明是这些企业在很多地方都不符合生产条件卫生要求,但他们偏偏却什么证照都齐全,明着生产伪劣产品。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卫祥云先生。如果按口味来分食醋可以分很多种,那总体来分它分几大类?

  专家:应该说按照目前国家的行业标准,食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酿造食醋,一类是配制食醋。所谓的酿造食醋是以粮食或者水果、薯类等淀粉原料经过微生物发酵而制作的食醋;配制食醋主要是用一部分酿造食醋添加一些食用乙酸食用冰醋酸来调配而成的食醋。不管你是什么样的生产厂家,在你出售产品的时候都必须在标识上标明是酿造食醋或者配制食醋。

  主持人:那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在生产过程中最主要的差别就是有没有添加冰醋酸?

  专家:对,你理解是对的。就是说酿造食醋是不允许添加(食用)冰醋酸的,如果加了食用冰醋酸,那就是配制醋酸。

  主持人:冰醋酸是什么样一种东西?消费者说吃起来有点发涩,而且有种刺鼻的味道。

  专家:冰醋酸有两种。一种是食用乙酸,就是食用冰醋酸,它可以添加到食醋里面;一种是工业冰醋酸。严格地讲,食用冰醋酸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添加,而工业冰醋酸是种化工原料,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里面去的。刚才我们看到这个厂子生产用的(醋酸),它用大的塑料桶包装看不清,没有标明它是食用冰醋酸还是工业冰醋酸。因为用了工业冰醋酸以后,它可能会产生一些游离矿酸、一些重金属砷、铅超标,轻者食用以后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如果长期食用会危害身体健康。今天看到的这样的食醋生产企业,从它的原料处理上来讲,所用的原料包括它的生产工艺、包括它的生产制曲、发酵车间来看,以及包括它的瓶子、罐装的灭菌来说,基本上都是不符合要求的。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