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么生活 要么戏剧(影碟·碟影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季尾

  小时候一直不喜欢看纪录片或者是类似纪录片的东西,因为觉得所谓生活,是能够自己看到听到和经历到的,没必要还对着闪白光的电视屏幕来观摩。直到有一天,开始觉得戏剧,也仅仅是编剧和导演们说谎的把戏以后,恍然发现,纪录片原来这么淳朴可爱。

  西德导演文德斯的《城市小调》是我在2004年里第一张喜欢上的碟,一部关于巴黎和东京的纪录片。片名的英文直译是“关于城市以及服饰的文本记录”,不知道是哪位大师做的翻译,成了“城市小调”,小调这个词用得有韵味之极。内容大致是关于日本著名设计师山本耀斯的工作以及状态记录,但拍摄时所用的镜头语言非常有创意。个人印象最深的是片中山本耀斯的那句话:“我越来越喜欢人的不足之处。”

  新上市的国产片《盲井》也只能算做生活原本的电影,没有戏剧元素。片中灯光昏暗,看得出导演在力图尽力让镜头画面和真实的矿井一样,不艺术加工,不美化,没有大起大落的悲欢,所以尽管这片子有情节,我也觉得它不像戏剧,像生活。或者生活原本就已经这般模样,不需要大家艺术加工了。值得多说一句的是,这片子是中德合拍的,根据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改编,得了不少奖。导演李杨以前就拍过不少纪录片,这次的电影处女作依然脱不了记录片的影子。

  另外,据行家们说,最近那部叫《终战》的黑白纪录片乃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大师德西卡的经典作品。不过本人大致扫了两眼,发现脱离我的现实生活太久远,没能引起共鸣,反倒觉得像看古代人演戏剧,不像看纪录片了。当然,有收藏嗜好的人们不妨买了藏着。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