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76届奥斯卡奖提名完全解读(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最佳女配角】

  入围名单:玛西亚·盖·哈登,《神秘之河》;派翠西亚·克拉森,《四月碎片》;索瑞·安达鲁斯,《尘雾家园》;霍莉·亨特,《芳龄十三》;蕾妮·齐薇格,《冷山》。

  分析:在金球奖上,蕾妮·齐薇格几乎没费什么劲就拿到了最佳女配角;到了奥斯卡就没那么容易了,她很可能会遭到索瑞·安达鲁斯与派翠西亚·克拉森的阻击。《神秘之河》中的玛西亚·盖·哈登表现虽然也很精彩,但在那样一部主要探讨三个男人之间的关系与命运的题材中,她没有更多的表现机会。《芳龄十三》中的霍莉·亨特虽然表现出色,但风头恐怕更多地是让两个疯狂的小演员给抢了。《尘雾家园》中的索瑞·安达鲁斯没有获得金球奖提名,但却赢得了纽约和洛杉矶这两个美国最重要的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女配角奖,同时还获得了网上影评人协会的同类奖项,并且她的角色类型也正好是奥斯卡比较推崇的那种。派翠西亚·克拉森的实力也不可小觑,她虽在金球奖上败给了蕾妮·齐薇格,但却获得了波士顿、芝加哥、佛罗里达、圣地亚哥等地区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女配角,同时也是国家评论协会挑选的最佳,可谓拿奖拿到手软。在这种白热化竞争的情况下,虽然蕾妮·齐薇格已经是第三次被提名奥斯卡,最后是否能如愿,还是比较麻烦的事情。

  首选:蕾妮·齐薇格

  候选:索瑞·安达鲁斯

  【最佳男配角】

  入围名单:亚历克·鲍德温,《冷却》;杰曼·翰苏,《新美国梦》;蒂姆·罗宾斯,《神秘之河》;本尼西奥·德·托罗,《21克》;渡边谦,《最后武士》。

  分析:这个奖项中,论总体实力,还是以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得主蒂姆·罗宾斯最强。而且,蒂姆·罗宾斯和西恩·潘一样,都是中生代演员中有很好呼声需要奥斯卡承认的。亚历克·鲍德温的实力次之,已经赢得了几个影评人协会的表演奖项。杰曼·翰苏从《阿米斯塔德》到《角斗士》再到如今的《新美国梦》,演技一步步得到评论界的肯定。但在《新美国梦》中他的演技还谈不上特别突破,有可能奥斯卡还会让他再成熟一会。本尼西奥·德·托罗也是同样情况,表演精彩但并不特别出众,何况他已经得过一次奥斯卡了,这次恐怕是希望最小的。《最后武士》因为上映比较晚,所以一些评奖活动都没办法参加,但渡边谦沉稳厚重的演技,还是为很多人称道的。何况他又是日本人,如果他获奖会有更大的新闻效应,也许将更加促进好莱坞在日本的市场发展,也算是给日本人多年来那么迷美国电影的一个鼓励。所以,渡边谦与这个奖的缘分,有可能是本届奥斯卡上最大的爆冷。

  首选:蒂姆·罗宾斯

  爆冷:渡边谦

  【最佳外语片】

  入围名单:加拿大《残酷入侵》;瑞典《邪恶》;日本《黄昏的清兵卫》;荷兰《孪生姐妹》;捷克《埃拉瑞》。

  分析:这个奖项里的影片,笔者看过的只有《黄昏的清兵卫》,觉得还挺有味道的,但奥斯卡评委可能不太喜欢这样过于舒缓的风格,瑞典、荷兰、捷克的几部都没看过,因此很难判断。如果让我随便猜一个的话,那我会选加拿大的《残酷入侵》,因为毕竟在美国市场有更大影响,而且评委中看过的也多一些。

  首选:《残酷入侵》

  【最佳改编剧本】

  入围名单:《美国荣耀》;《上帝之城》;《魔戒3:王者无敌》;《神秘之河》;《奔腾年代》。

  分析:这个奖项基本上还是《魔戒3》占优势。除了剧本本身的出色外,还有“时不再来”之意:前两部也没有得到奥斯卡的承认。而像《魔戒》这样将一部公认的不可改编作品,改编成电影史上最完美的电影系列,不能不说是编剧界的一大成就。这样的作品不鼓励,奥斯卡真不知还要去鼓励啥?

  首选:《魔戒3》

  【最佳原创剧本】

  入围名单:《残酷入侵》;《美丽坏东西》;《海底总动员》;《新美国梦》;《迷失东京》。

  分析:笔者认为这个奖项也没什么悬疑,无论是在名声上,评论界的态度上,还是从“补偿”原则出发,奥斯卡都会把此奖颁给《迷失东京》。奥斯卡多年前欠弗朗西斯·科波拉一个小金人,这次恐怕会补偿在他女儿身上。何况,在这几部提名作品中,剧本优势是《迷失东京》最大的亮点。因此,这个奖项应当跑不了。

  首选:《迷失东京》

  【最佳摄影】

  入围名单:《上帝之城》;《冷山》;《戴珠耳环的少女》;《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在这些提名作品中,笔者没看过《戴珠耳环的少女》,因此不敢妄加判断。就剩下的几部看过的电影而言,《冷山》风格比较独特,是所有提名作品中文学意味最浓厚的,这种文学气质更是直接体现在它的摄影技巧上。《怒海争锋》和《奔腾年代》都有不少高难度的摄影技巧,但那只是技术上的,与《冷山》给人的艺术性感觉还是有区别的。何况《冷山》本来还是媒体及大众预期的《魔戒3》在最佳影片奖上最大的对手,这回连个提名也没捞着,没准奥斯卡准备在这个《冷山》确实具有特色的奖项上给它一个安慰。但是,此奖项也可能爆个冷门,那就是来自巴西的《上帝之城》。虽然手提式拍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该片的画面极具冲击力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奥斯卡也有可能决绝到底,不给《冷山》一点机会,而改为青睐《上帝之城》的爆发力量。

  首选:《冷山》

  候选:《上帝之城》

  【最佳剪辑】

  入围名单:《上帝之城》;《冷山》;《魔戒3:王者无敌》;《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魔戒3》的剪辑不是不好,只是并非《魔戒》系列最突出的优势,因此其他提名影片在此可以与《魔戒3》平等竞争。在这个奖项上拥有快速镜头切换的往往更具有优势,最近几届剪辑奖得主:《芝加哥》、《黑鹰坠落》和《毒品网络》无一不是这种风格。因此,《上帝之城》和《奔腾年代》似乎更有胜算。

  首选:《上帝之城》

  候选:《奔腾年代》

  【最佳音效】

  入围名单:《最后武士》;《魔戒3:王者无敌》;《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奔腾年代》。

  分析:《魔戒3》在视、听硬指标上的优势是无与伦比的,无论是在“量”还是在“质”上,《魔戒》系列的音效都要高出其他影片一筹,而且音效的复杂程度也是列居诸片之首,其他影片应当很难撼动它的至尊地位。可以与它一争的是《怒海争锋》,该片炮战的音效倒是一般,但平静段落时丰富的细节音响很有滋味,那船弦绷得嘎嘎作响的声音,那坐在船舱里听外面隐隐的风浪声,越是细节的音响越体现出制作的诚意。

  首选:《魔戒3》

  【最佳音效剪辑】

  入围名单:《海底总动员》;《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

  分析:拥有丰富声音背景的《怒海争锋》占有少许优势。有趣的是,这三部都是海洋题材,评审委员会看中的就是海洋环境中细节声音的再现能力。《海底总动员》虽然全部在后期制作中采集与合成声音样本,该片也拥有很强的海底波涛汹涌的感觉,但动画片音效的弱点是稍微夸张了些,论真实性还是略逊《怒海争锋》一筹。《加勒比海盗》虽然也是实景真人拍摄,但剧情的奇性使它仍然注重比较夸张和古怪的效果,但又没有奇幻到《魔戒》那种地步,因此和《怒》站在一起,让人还是不由觉得《怒》的音效剪辑更为细腻。

  首选:《怒海争锋》

  【最佳化妆】

  入围名单:《魔戒3:王者无敌》;《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

  分析:这应当也是《魔戒3》的强项之一,那几百个真实兽人的行头、主要演员每日的打扮,简直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工作量,而影片却做得很出色。但有个不利因素是《魔戒1》已经得过此奖,因此奥斯卡并不是很急于再追加一份荣耀给同一电影系列。如果有可能的话,《怒海争锋》还是有希望搏一搏的,毕竟该片中真实化的化装技巧也很成熟。

  首选:《魔戒3》

  候选:《怒海争锋》

  【最佳服装设计】

  入围名单:《戴珠耳环的少女》;《最后武士》;《魔戒3:王者无敌》;《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光是兽人的盔甲和不同种族的衣服式样与布料,就应当能让同行对《魔戒》系列肃然起敬;更重要的是,《魔戒》幕后工作组的这一巨大贡献还没有被奥斯卡承认过,过去两年它都败给了《红磨坊》与《芝加哥》。奥斯卡这个专业组的评委似乎特别青睐华丽到流光溢彩的服装设计,而且更注重那些有真实历史感觉的质地与款式设计。看看从90年代以来的获奖名单:《纯真年代》、《沙漠妖姬》、《英国病人》、《泰坦尼克》、《莎翁情史》等,提起这些影片,大家脑海中肯定一阵眼花缭乱。今年的提名影片中没有特别华丽繁琐的服装设计,都以务实性见长,因此《魔戒3》的服装设计组有希望获得肯定。如果有意外的话,那也可能来自同样精益求精的《最后武士》剧组。不过这样的话也无所谓,因为后者的服装设计就是《魔戒》系列两位服装设计师之一。

  首选:《魔戒3》

  候选:《最后武士》

  【最佳艺术指导】

  入围名单:《戴珠耳环的少女》;《最后武士》;《魔戒3:王者无敌》;《怒海争锋》;《奔腾年代》。

  分析:这也是奥斯卡应当补偿给《魔戒》系列的,光是第三集那个MinasTirith城堡就足以赢得一座奥斯卡小金人,前两年又是《红磨坊》与《芝加哥》这两个很有舞台特色的作品抢了《魔戒》系列的这个奖项,到最后一集,如果还不给予也许是整个《魔戒》最大的一个幕后工作组以肯定的话,连奥斯卡自己都会不大好意思,何况在提名影片中,也并没有像前两年的《红磨坊》与《芝加哥》一样在美工方面拥有特别突出成绩的,《魔戒》的场景设计在这几个提名影片当中是最突出的。因而《魔戒3》在这一奖项中仍然是最有希望。

  首选:《魔戒3》

  【最佳视觉特效】

  入围名单:《魔戒3:王者无敌》;《怒海争锋》;《加勒比海盗》。分析:这是《魔戒》系列的最强项,属于十拿九稳的保留项目,其他两个都是来做陪衬的。开个玩笑,如果《黑客2&3》来竞争的话,《魔戒3》也许还有点悬,但换上了两个不见新意的海洋混混,《魔戒3》这次未免赢得太轻松了点。

  首选:《魔戒3》

  【最佳电影配乐】

  入围名单:《大鱼》;《冷山》;《海底总动员》;《尘雾家园》;《魔戒3:王者无敌》。

  分析:尽管《魔戒1》的配乐已经获过一次奖,而《魔戒3》相对来说也变化不大,但《魔戒3》仍然是有优势的,因为它依然保持了高水准。只要不出现特别有特色的配乐(例如去年弗莱明戈风格的《弗里达》),在大家都是采用大型管弦乐团的前提下,《魔戒3》还是有较大的把握胜出的。毕竟在这几部提名影片中,只有《魔戒》系列的音乐渗透到了人们的下意识层面,只要有一两个音符飘出,人们就能马上意识到这是《魔戒》系列的配乐。电影配乐到了这个程度,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其他几部,说实话,我基本上没什么印象,就对《尘雾家园》的悲情有那么一丝记忆,但总体上似乎也无特别突出的特色。

  首选:《魔戒3》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