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竟助美窃听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据英国《观察家》报2月8日报道,伊战前,英国绝密的情报机构曾应美国国家安全署的要求对安理会某个常任理事国进行大肆窃听,为美国在安理会采取下一步行动提供情报。而英国政府对美国这一违反日内瓦外交关系条约的要求却“言听计从”,助纣为虐、狼狈为奸。英国《观察家》报对此予以了披露。

  美要求英协助窃听安理会

  按照日内瓦外交关系法,任何国家不准对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各国使团住地实施间谍战。但英国情报机构却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了讨好美国这位盟友竟干出了这种有悖国际准则的不光彩事件。去年1月末,正值安理会是否对伊动武的争论进入白热化之际,美国国家安全署向英国政府发出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协助美国对安理会某个常任理事国进行电话通信窃听,侦察所获情报将为美国在安理会通过第二份对伊决议案铺平道路。接到备忘录后,英国国家绝密侦察机中心“英国通信部”(GCHQ)的翻译和分析家们立即行动起来,对安理会代表团实施通信监听。间谍活动主要针对安理会的所谓“摇摆国家”,诸如智利、保加利亚、喀麦隆、安哥拉、几内亚和巴基斯坦,这些国家是否投美国的赞成票关系到美英两国能否在联合国的决议下名正言顺地对伊动武。

  英国汉语专家曝内幕受审

  《观察家》报发现,一名29岁的英国通信总部的翻译凯瑟琳·冈恩曾是这个侦察中心雇用的汉语专家,她在泄露了美国要求英国协助侦察的细节后受到了审判。有关这一层秘密的文件是严格局限于“需要知道”的范围内传阅的。英国安全专家称,如果没有要求她在侦察行动中使用她的语言专长的话,像冈恩这样低级的情报人员是决不可能看到这份备忘录的。

  这份备忘录的签署日期是2003年1月31日,文件说美国国家安全署想搜集“全方位的情报”,这些情报可以让美国决策者在获得对美国目标有利的结果或者避免意外方面得到一种优势。备忘录是在联合国首席核查官汉斯·布利克斯作出“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决议”情况的中期报告后4天发出的。

  间谍案将令政府面临危机

  冈恩一案的审理将重启有关伊战合法性的争论,这种争论将令英国政府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舆论认为,就在赫顿报告和大西洋两岸成立伊战情报失误调查委员会后不久,冈恩事件被翻出来旧案重提,这对英国政府在伊战问题上的可信度构成进一步的威胁,这说明美英两国在他们在最终无法成功说服安理会成员国支持美英对伊动武决议案方面将准备走得多远。

  (墨夫)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