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中捞“金”致富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2月4日早晨,艳阳高照,水光潋滟,我们来到湖口县双钟镇胜利村曹长员的种鱼繁殖场,曹长员正在鱼苗孵化环道中捞鱼苗,福建、浙江等地客户忙着向车上装运,过去静谧的乡村现在热闹非凡。

  福建三明市客户杨先生告诉我们:“九景高速公路通车后,从福建到湖口县买鱼苗只要10多个小时,以前到湖口县买鱼苗,鱼苗还没有运到福建就死了一大半。”

  忙了一阵后,曹长员从鱼苗孵化环道里走上来,笑容可掬。他告诉我们:“过去鱼苗最远的也只卖到景德镇,主要是湖口县周边的都昌、彭泽、鄱阳等10个县,现在已卖到浙江、福建、安徽及我省50多个县(市)。鱼苗的品种由原来的4个扩大到现在的17个,繁殖水面由100亩扩大到现在的300亩,年销售鱼苗3亿尾,家庭年纯收入比过去翻了3番,已过上了小康生活呢!”

  湖口县濒江临湖,水资源丰富,水质好,九景高速公路通车前,到九江市非得过渡,最少需要2个小时,有时遇上大风天气,无法开渡,晚上即使无风也难以过渡,非要到第二天无大风时才能开渡。交通不便,阻碍经济发展,农民增收难,曹长员感受颇深。他告诉我们:“鱼苗运输用氧气包也不能超过24小时,如果超过24小时,鱼苗就无法存活。由于交通不便,我每年养的1.5亿尾鱼苗,真正能卖出去的还不到1亿尾,每年损失最少1万元以上。”他又接着说:“九景高速公路2000年底通车后,每年4月中下旬到6月初,来买鳜鱼、鲈鱼、黄颡鱼等名优鱼苗的客户络绎不绝,客户必须提前订购,否则临时来购买还没有鱼苗供应,今年已有40%的名优鱼苗被客户订购,价格是常规鱼苗的10倍。”

  九景高速公路的通车,打破了制约湖口县经济发展的瓶颈。该县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大做水文章,农民掀起了水中捞“金”的热潮。去年,该县已有2800多户农民从事水产养殖,养殖面积7.5万亩,年水产品2.52万吨,特种水产品首次超过1万吨,水产品商品率达到96%,水产品产值1.88亿元,超过粮棉总产值,全县农民从水产品中人均增收20元。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