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协调发展 实现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著名国情问题专家胡鞍钢曾说,中国现在面临着五大挑战,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协调、资源环境与发展不协调、经济与就业增长不协调。其实,这五大“不协调”,在我省发展进程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因而,如何实现协调发展,成了今年省“两会”中的热门话题之一。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这无疑要作为我省实现协调发展的指导方针。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则要结合我省实际,进行多方探讨。

  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导致我省城乡差距的原因主要是源于体制上的障碍。省政协委员施能船认为,实现城乡协调发展,首先必须消除城乡间的体制性障碍,继续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投资农民、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在地区协调发展方面,并非是要求发展快的地区“驻足等待”,而是要发展较慢的地区“快马加鞭”。今后我省应继续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建立统一公平的市场,促进各种要素自由流动。要加速城镇化进程,使其人口比重超过农村人口比重,这样既可缩小城乡差距,又可缩小地区差距。

  在今年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斗争中,让我们继去年防范非典后,再一次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发展要与经济发展“双轮驱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省人大代表史文斌对此深有感触地说,今后在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社会事业的发展内容和措施也应像经济发展事业那样具体,并将其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优先的位置上。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其公共服务功能,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人和自然协调发展方面,省人大代表龚三堂说,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要严格控制人口数量,不断提高人口质量,合理调整人口结构,大力实施科教兴赣战略,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从而形成社会系统全面进步和不断更新的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和优化我省的自然生态环境。尽管我省森林覆盖率高,但有些地方在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工程建设等方面违反《水土保持法》,造成了新的水土流失;有些地方违反《森林法》,盲目上以木材为原料的加工厂,随意砍伐天然林;有些地方对《环境保护法》置若罔闻,引进对环境有严重污染的企业等等。这些若不加以坚决制止,将影响“江西山清水秀好风光”的良好形象。

  对协调省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关系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曾华新谈到,这是内因与外因的关系,应发挥两方面的积极性,相互促进。在加快省内全面发展的同时,要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用全球化战略眼光来谋划江西的发展,抓住新一轮国际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沿海发达地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机遇,努力把我省的开放型经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以“协调发展”为中心的新的科学发展观,已深入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里,成为他们言谈中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这种理念也正在成为全省人民的指导思想和实际行动。这将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保证。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