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决打好禽流感阻击战 省政府再派督查组赴各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坚决打好禽流感阻击战

  省政府再次派督查组赶赴各地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记者宋海峰报道:省政府派出10个督查组,再次对全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通知精神进行检查,重点督查以下11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本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情况;

  二、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三、应急预案制定和完善情况;

  四、快速应急反应机制建立情况;

  五、防疫经费落实情况和扑杀补助政策制定情况;

  六、疫苗、消毒药、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准备情况;

  七、已发现疫情的地方对疫情的控制情况;

  八、未发现疫情的地区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

  九、对流通环节家禽及其产品的监管情况,以及省际间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和省政府批准临时设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监督检查站的执法情况。

  十、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落实情况;

  十一、基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机构设立和人员配备情况。

  各督查组均由一名厅级干部带队,并派出20名畜牧兽医和卫生防疫的技术人员参与督查,于2月7日12时前到达设区市开始督查。

  省市联合检查南昌禽产品

  所有集贸市场已停止活禽宰杀,所查大部分餐饮业主能按要求生熟分开,对禽肉彻底加热、烧熟煮透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黄锦军报道:南昌市青云谱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为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特别是防止人禽流感疫情的发生,2月8日,省卫生监督所、南昌市卫生防疫站等部门联合对南昌市城区的集贸市场、餐饮业、禽类加工等单位进行检查,共检查大型集贸市场59家、销售和加工禽类产品摊位397个、餐饮单位61家、禽类加工企业2家。

  此次检查共分四组,主要检查禽类食品是否来源疫区,是否经营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及禽肉,经营鲜活畜禽的区域与其他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区域是否按规定分开设置,鲜活畜禽经营区域是否定时清洗、消毒和保持环境卫生,现场制售禽肉的原料是否按规定索证和建立台账记录等。记者跟随第四组来到青山湖区检查,在杨家庵农贸市场,鸡、鸭、蛋不见踪影,检查人员要求管理人员要在过去卖鸡鸭的地方墙上贴瓷板,叮嘱要用消毒水进行场地消毒。在抚生路市场、南昌特种动物专业市场、江南集贸市场、贤士湖批发市场,也都看不到鸡鸭蛋了。据了解,在此次检查中,南昌所有集贸市场已停止活禽宰杀,所查大部分餐饮业主能按要求生熟分开,对禽肉彻底加热、烧熟煮透。

  普及禽流感防治知识 省农业厅积极做好防治科普知识宣传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宋海峰报道:为消除家禽生产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恐慌心理,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知识,保护我省畜牧业健康生产,省农业厅积极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和防治技术知识的宣传工作。

  这些措施包括,一是编印《禽流感防治技术资料》下发到各乡镇;二是组织专家撰写科普知识材料,通过新闻媒体和有关部门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力度;三是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处置技术规范(试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知识挂图》;四是通过新闻媒体采访专家的形式,宣传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常识;五是印发了《致全省家禽养殖户的一封信》,向广大养殖户普及防治技术知识。通过科普知识的深入宣传,使广大农民及养殖户了解了有关知识,自觉做好自防自控。

  青云谱区积极应对疫情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跫鸦葑颖ǖ溃褐?2月7日24时,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万溪村下街村小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家禽,已全部被扑杀。

  2月1日凌晨,当下街村小组报告该村发生疑似禽流感疫情时,南昌市立即指派专家赶赴现场诊断,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同时从容应对疫情,严防疫情扩散。市防治禽流感领导小组当即召开会议研究应急措施,决定对该专业户饲养的1560羽蛋鸡全部扑杀、深埋,并对栏舍及工具进行全面消毒处理。该养鸡场半径3公里范围于2月2日上午8时前全面进行封锁,并对过往车辆进行了严格消毒,严禁禽类进出,对饲养业主卫生部门也立即采取了隔离措施并进行了医学观察。

  2月6日,当青云谱区的蛋鸡疫情被基本确认后,南昌市防治禽流感领导小组紧急部署,县(区)、乡(镇)连夜行动,出动干部、群众、技术人员1506人,对于疫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从当天晚上10时开始进行全面扑杀、深埋、消毒;疫区周边半径5公里内受威胁区所有禽类,进行了强制免疫,并当即对养殖户发放了补偿金。到2月7日24时止,该市已在疫区内扑杀鸡、鸭、鹅、鹌鹑、鸽子、孔雀等禽类1203235羽。

  截至记者发稿时,青云谱区未再接到禽流感疫情报告。疫区群众情绪稳定,生活一切如常。(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