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湘绣作品长沙面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2月8日讯(记者朱永华)两幅创造纪录的湘绣作品今天在长沙亮相。由省湘绣研究所设计绣制的湘绣巨制将于9日启运,送往人民大会堂湖南厅陈列。

  这两幅作品分别以体现湖南自然人文特色的张家界和岳阳楼为题材。其中《张家界》为单面绣,高2.3米,宽4.9米;《岳阳楼》为双面绣,背面是毛泽东诗词手迹《沁园春·长沙》,高2.05米,宽4.25米。它们分别创下湘绣单双面绣尺幅之最。该所已准备为这两幅绣品申报吉尼斯纪录。

  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历年都陈列有代表湖南文化特色的湘绣作品。省委、省政府为湖南厅翻新装修,决定陈列大气魄、大制作、高水准的湘绣。省湘绣研究所组织了精兵强将攻关,最后选定由高级工艺美术师凌文虎和李艳精心设计的《岳阳楼》和《张家界》,并确定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担任刺绣指导。自去年11月10日定稿后今日最终完工,近100名绣工日夜加班,总共耗工时8万多个,创造了湘绣的历史新纪录。

  为了保证绣品的质量,省湘绣研究所除了克服绣幅巨大带来的技术难题外,还特地派人前往苏州,与当地专家织就特殊规格的双面绣底料,这种底料国内从未生产过。

  完稿以后的两幅湘绣作品,清峻秀美、气势非凡。尤其是云蒸霞蔚、波光浩淼的《岳阳楼》与毛泽东大气磅礴的诗词相配合,委实让观者胸襟舒展,顿生豪气。上图为湘绣作品《岳阳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