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理建议提案要注重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吴又珠

  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于春节前胜利闭幕了。目前,省人大、省政协正在向有关单位交办“两会”上收到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时,一定要注重落实。

  递交议案、建议和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的重要手段,反映群众愿望和呼声、参与国家和地方发展大计、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每年省里“两会”,都会收到不少议案、建议和提案,除议案是由人大本身办理的外,建议和提案都要交由“一府两院”办理。据报载,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分别收到议案、提案237件和731件。省人大代表的237件议案经过审查后,大部分将会转为建议,与省政协委员的提案一样,交由省政府有关部门或有关的市州政府办理,涉及法院、检察院的,交由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办理。承办单位接到建议、提案后,就建议、提案如何办理,必须在一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这是一种法定程序。我们平常所说的办理建议、提案,就是指交办—答复—代表、委员们对答复满意不满意这样一种程序。代表、委员们对建议、提案的答复表示不满意的也有,但近年来,满意率是越来越高了。如据省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省政协会后交办的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然而,那些答复得好的,代表、委员们对答复表示满意的,在事实上是否都做到了呢?并不尽然,去年省政协会收到的提案,到目前还有近300个没有办结,即没有按答复中所说的兑现。

  造成建议、提案办复率高、满意率高、办结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能及时办到的,有些承办单位却以种种理由拖延着迟迟不办。二是一时难以办到的,有些承办单位在答复时却又不说明情况和原因,而是轻率地表态,甚至唱高调、夸大话,求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时高兴和满意,结果又不能落实,这是很不严肃的。

  我们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要注重落实,就是说,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不仅要答复得好,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得好,答复了的东西,就要兑现。这就需要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时,有一个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的态度。在对建议、提案进行答复时,就要认真研究和论证。能做到的,就要及时地拿出方案,狠抓落实;不能做到的,就要实事求是地讲清情况和理由,求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绝不能用一些空话、大话、漂亮话去糊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各有关方面也要加大督办的力度、抓落实的力度,包括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我们欣喜地看到,省人民政府最近已向全省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印发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定》。这是一个规范性文件,只要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各单位都严格按照这个《规定》做了,我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就一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