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织民用航天力量为夺取信息化战争制高点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7:44 解放军报

  岳胜军

  世界上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告诉人们,高技术条件下作战所需的大量情报信息或直接源于太空的“天眼”,或需通过太空进行“中转”,太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制高点”。与此相适应,组织民用航天力量为赢得战争服务的航天动员也就逐渐凸显其战略价值,成为信息化战争诸项动员的战略“制高点”。

  那么,什么是航天动员?简单地讲,就是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民用航天科技人员、技术及相关设备设施服务于军事和战争目的的活动。航天动员的意义在于,能够增强军队的信息获取、传递和控制能力,提高打赢战争和慑止战争的双重能力。航天动员具有涉及面广、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大和组织指挥复杂等特点。

  航天动员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一是动员各种民用卫星、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太空武器以及运载工具等航天器为战争服务。世界上拥有航天力量的国家,其民用卫星大都与军用卫星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有的能够直接用于军事和战争目的,有的稍加技术改造或进行空间变轨,就可以用于军事和战争目的。美国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都动员了大量民用卫星用于战场侦察监视,甚至还从商业公司手中高价“收购”了他们通过卫星获取的有关信息资源,从中掌握了有价值的情报,从而适应了作战的需要。二是根据战争需要,将民用航天技术运用于军事科研生产中。航天技术特别是载人航天技术,是当今世界的最前沿技术,它涉及近代力学、天文学、地球科学、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等学科,以及系统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推进技术、通信技术、遥感、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光电子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一旦战争需要,就可以动员航天技术领域的某些先进技术应用于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甚至可以动员航天设备设施研究机构与生产单位直接服务于军事和战争目的。三是组织航天科技人员参战支前。航天工程领域,有大量的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这些人既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进取精神,又具有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是战时科技动员的战略人才资源。

  由于航天动员涉及许多尖端技术领域和科研生产机构,因而,其组织实施是十分复杂的。要确保航天科技潜力能够在战时迅速转化为军事科技实力,必须提前做好航天动员准备。这就需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在航天器、航天设备设施的生产设计时就预留军事接口;二是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与可能,制定航天动员计划和预案;三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航天动员演练,并将航天动员演练纳入科技动员演练整体规划中;四是要搞好航天科技人员的军事训练,使其掌握必要的军事知识和技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